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石洽会 为石家庄“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0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虽然只是一天的会期,但今年的石洽会注定不平凡。

  这并不仅是因为石洽会交出了“63个内外资项目成功签约、协议引资额超千亿元”的漂亮的“成绩单”,更多的是因为,与往年相比,今年“落地”省会的内外资项目中呈现出了可喜的“三多”:带动性大项目增多,央企和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增多,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项目增多;这些来自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领域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的布局性投资项目的“进驻”,必将对全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凝聚起新的更大力量;而全市“绿色产业、生态城市、智慧发展、开放共赢”的招商引资理念、全市产业发展的方向,经“此役”也将变得愈加清晰。

  新能源项目发力

  强力打造“绿色GDP”

  “我们精炼的工艺没有任何浪费,过程中生成的产品、使用的溶剂和产生的排放物,都对环境无害。”说到在深泽投产的、可年产20万吨生物燃料的生物柴油项目,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恩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兰天告诉记者,双方拟合资建设的这个项目,可将废弃的油脂转化为100%纯生物燃料,为省会的工业和运输业提供新能源。

  这其实只是今年石洽会突出“绿色招商”的一个缩影。

  翻开长达数页的“石洽会签约项目名单”,记者发现类似“无中生有”的新能源项目,不管是数量还是品质都非常“打眼”——

  如何告别消耗资源释放污染物、肥料,更好地助力大气污染治理?石洽会上,仅涉及光伏发电、“风电互补”等新型能源项目就有6项,总投资超过160亿元,比如,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井陉县投资50亿元,建设装机总容量不低于500MWP光伏并网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完成后,年利税能达到2.5亿元;平山县华能风电场项目,将建设风力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100MW……

  建陶、外墙保温绝热等新型建材项目,也颇受青睐。未来,将在石家庄服务外包园区建设一个占地300亩的低碳技术研发中心,拟在致力于解决工程建设中的低碳建筑新技术的研发、施工和运营管理等技术关键问题;并采用低碳创新技术建造一个低碳商务体验区,涵盖金融服务、商务办公、会展交流、酒店住宿、商业餐饮等综合业态,起到全国低碳建筑技术研究、培训、实施和推广的示范作用。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这些项目就是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瞄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招引而来的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好项目。这些‘绿色’产业的签约,也必将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及‘四化同步’的实现,发挥较强的推动作用。”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提升传统优势

  既有产业焕发新活力

  “绿色产业”鲜亮可人,着眼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造提升项目亦不可小觑。“在今年的石洽会招商引资中,我们并不是只注重新引来的项目,对通过引资引智、把现有企业做优做强,也是今年石洽会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如是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石洽会,工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