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蠡县发现战国壕沟及东汉墓葬 出土全国罕见文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0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蠡县发现战国壕沟及东汉墓葬

  陶饼、陶棺等全国罕见文物出土

  20余座东汉墓葬丰富冀中历史

  大型壕沟遗迹在保定属首次发现

  为配合南水北调“保沧支线”工程建设,9月中旬起,河北省文物局委托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博物馆系,对保定蠡县蠡吾镇南忠卫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考古队发现了战国时期大型壕沟和灰坑遗迹,这在保定地区尚属首次发现;清理出20余座东汉时期墓葬,为研究保定乃至冀中平原地区当时的人口分布、城野布局、社会生活等提供了丰富依据;另外,已出土文物60多件,其中包括完整的陶饼、陶棺,在全国的东汉考古工作中极为罕见。

  战国大型壕沟遗迹在保定属首次发现

  2010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考古专家确定蠡县南忠卫村南存在历史文化遗址。近日,为配合南水北调“保沧支线”工程建设,河北省文物局委托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与博物馆系,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9月12日,山西大学考古学教授李君带领考古队入驻该村。在村南发掘出长约50米、宽约4米、深约2米的壕沟。“该壕沟为战国时期居住村落的设施,初步推测可能起到防御作用。”李君教授介绍,由于壕沟宽度和深度较大,可以推测出当时附近居住着一个比较大的聚落。“这么大型的战国时期壕沟遗迹,在保定地区尚属首次发现,为研究当地战国时期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

  20余座墓葬可丰富冀中东汉历史研究

  在壕沟东西两侧500米处,考古队发掘出20余座古墓葬。墓向大多南北向,大部分由青砖垒砌而成,部分青砖上雕刻着图案,既有相对简单的绳状纹饰,也有精致的多边形图案。还有部分墓葬用陶片或瓦构造。据考古队介绍,从古墓构筑的形式及出土文物特点,可认定该墓葬群为典型的东汉砖室墓。

  在墓葬发掘现场,记者看到古墓用砖大而长,部分墓穴长约5米,其长度令考古队队员也直呼罕见。在考古队员徐峥晨负责的一处100平方米的探方内,共发现7处墓葬,其中5处存留着墓主人的骸骨。

  截至目前,考古队共发现三座完整墓葬,没有盗扰痕迹,基本保持了入葬时的样貌。该县文保所专家辛俊良介绍,在一座墓葬中清理出一个完整的船形陶棺,其中的儿童骸骨保存完整。辛俊良说:“这个儿童墓葬采用汉代陶棺作葬具,是当时只适用于未成年人的墓葬形式。”考古队员王玉珂介绍,10月3日对东区M4进行清理时,她发现了该墓葬内的陶棺,用一天时间进行清理,并发掘出耳杯、陶盆等陪葬品。目前,南忠卫遗址共出土文物60余件。多数墓葬出土文物仅为两到三件,其中两座完整墓葬中分别有超过10件陪葬品。李君教授介绍:“陪葬品的多少能代表墓主人的贫富。陪葬品较少的墓葬存在被盗可能,但也能表现出当时的贫富分化。”

  60余件文物含全国罕见陶饼、陶棺

  出土文物中的陶饼,令从事考古工作近30年的李君教授也大为称奇。9月19日,考古队员张菁婧对西区M3进行发掘时,在墓坑北壁发现一个“泥球”,后带回驻地进一步清理。当一个完整的成人拳头大小的陶饼呈现出来时,李君教授兴奋地对该县文保所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文物还从来没见过!”

  出土的陶饼两侧雕有精致图案。从考古队绘制的还原图上可以看到,一侧雕有两只鹤与三条鱼,鹤正用喙啄食鱼尾;另一侧除了“鹤啄鱼”图案,还有类似于蛇的纹饰。李君教授介绍,类似的文物在东汉考古工作中极为罕见,据他了解此前曾在河南发现一例。“陶饼作为陪葬品的寓意,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可能象征铜镜,或者代表方位,或为了辟邪。其特殊寓意,仍需进一步研究。”

  出土文物中还有陶饼、陶罐、陶盒、陶壶、陶奁等。其中陶灶由甑、釜、钵三部分构成,上面还有案板、刀、勺、羊头图案。在一个陶制猪圈中,有一头做工精致的陶猪。考古队技工朱志伟笑着说:“发掘出来时,小猪就卧在猪圈里。”朱志伟还介绍,部分陶器表面原本有彩釉,由于长年氧化,现在已无法辨认色彩,不过按照东汉时期风俗推测,可能为朱砂装饰。目前,考古队已发掘遗址面积1500平方米,野外工作接近尾声。李君教授说:“南忠卫遗址的发掘,对战国及东汉时期当地风俗、生产力发展水平、手工制作的陶器的分期断代有一定的研究和考古价值,有利于进一步挖掘和丰富蠡县的历史,把新石器、战国到东汉时期串联起来,对蠡县、保定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历史文化谱系研究有重要意义。”  见习记者李倩/文见习记者索静/图

关键词:东汉墓葬,蠡县,考古,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