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降低准入门槛 7月份河北市场主体增加10余万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0 14: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邯郸魏县的王老板收获了一个惊喜:他想注册一家名为“河北梦财工贸有限公司”的企业,按照以前的规定,由于名字中带有“河北”字样,需要到省工商局注册大厅办理手续,费尽周折不说,还要等上多日才能有结果。但令他没想到的是,申请当天在魏县通过了审核。

  10月17日,在省工商局注册大厅,工作人员杨楠向笔者展示了这家企业的注册流程:王老板在魏县工商局提出申请后,魏县工商局将申请通过网络传到省工商局注册大厅,由于材料齐全,符合程序,省工商局当天就批复了他的申请。

  王老板是我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我省工商系统不断降低市场门槛,为市场主体松绑。截至上半年,全省已拥有市场主体204万个。但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与山东、浙江等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成为扩大我省经济总量和扩大就业的当务之急。为此,省工商局深化改革,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全省市场主体增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改革意见,为市场主体松绑,打造宽松发展环境。

  “改革的核心是放水养鱼,进一步降低市场门槛,简政放权,把能下放的全部下放。同时减少收费,提高登记服务效率。”省工商局局长刘云峰说。

  简单的几句话,背后却隐含着巨大的含金量。对于刚开始创业的个体户来讲,我省实行“零限制”。允许各种经济成分、各类民间资本自主投资创业。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有些情况甚至首期出资可以为零。在名称核准、经营范围等方面,也给予了创业者最大的便利。除国家明令禁止的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

  对于急于做大的市场主体来讲,这次改革也带来了惊喜:放宽省级企业集团登记条件,放宽出资方式,允许以可评估作价并能依法转让的公司股权、合法债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采矿权、探矿权、林权、水域滩涂使用权等非货币资产作为企业出资……

  同时,我省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免收企业年检费用。对轻微违法行为且未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免予罚款处罚。初步估算,每年将为全省200余万市场主体减轻负担逾亿元。

  “这次改革,放在全国看,也属于步子比较大的。”刘云峰介绍,目前,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明显加快,7月份以来,全省市场主体累计增长10余万户。同时,注册资本(金)也显著增长,意味着市场主体实力进一步增强。(通讯员耿一记者许卫兵)

关键词: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