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承德千万富翁回乡办免费养老院 50名老人安享晚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9 13: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3岁的于秀文老人(中)在丁玉龙(左)的照顾下,幸福走完余生。

  玉龙山庄养老院的老人们在一起用餐。张帆摄

  拥有3000万元身家的“煤老板”丁玉龙关闭煤矿,携家人回到家乡承德县六沟镇郝季沟村,投资建起一家免费养老院。如今,50位65岁以上的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另有4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在这里幸福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站。

  花560万在村里建免费养老院

  采访中,根本看不出57岁的丁玉龙是个千万富翁,没有名牌衣服、名牌手表,没有盛气凌人的姿态,无论是说话时的表情还是声音都透着慈善与祥和。

  50年前,当时年仅7岁的丁玉龙跟着父亲走出贫穷的郝季沟村去闯关东,其间,他下过煤窑、当过国有煤矿技术工人、开过杂食店,后来又承包了小煤矿,经过艰苦打拼,最后成为一名有着3000万元身家的“煤老板”。

  “我们村是省级贫困村,一次我回家乡,看到村里一些70多岁、腿脚不利索的老人自己烧火做饭,特别心酸,我就想要办个养老院,把村里的老人都照顾起来。”丁玉龙说。2009年,丁玉龙关闭了自己开办的煤矿,带着3000万元并携妻子、父亲回到家乡。

  为了不占耕地,丁玉龙把养老院的地址选在村里的一个荒山坡上。经过近2年的紧张施工,2010年10月,总投资560万元,建筑面积1970平方米的“玉龙山庄幸福家园”终于建成了。“养老院的规模根据村里的人口数量和老人的占比而定,共设床位74张,卫生所、娱乐室都有,每个房间两张床,有液晶电视、独立卫生间。”丁玉龙说。

  老人们都说养老院比家舒服

  刚从家里忙完秋收回到养老院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在家里睡炕,炕太热睡得很不习惯,真不如养老院的床睡着舒服。“这里有人唠嗑,有人给做好了饭菜,比家里强多了。”老人们高兴地说。

  丁玉龙说,2010年底,养老院建成后入住了第一批43位老人,2012年重阳节,又新进了第二批12位老人,“只要是村里夫妻中有一位是65岁以上的老人,夫妻俩可以一起入住养老院,现在养老院的老人中有20对夫妻。去年底到今年初,陆续有4位老人离世,还有一位老人因患重病自愿回家,现在就剩50位老人了,其中80岁以上的有8位。”

  这些老人入住养老院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因为孩子打工没时间照顾,有的是和子女相处不来,还有的是因为家庭困难,等等。无论是什么情况,只要是来了,就免费吃住,不用花一分钱,家里有农活儿了还可以请假回家干活儿。“平时老人们在一起唠唠嗑、做做健身操、扭扭秧歌,可乐呵呢。”

  呼吁更多人为农村养老出份力

  “天儿冷了,再过些天就该烧暖气了,冬天屋里能保证在20℃。”丁玉龙说,现在养老院雇着5名村民,做饭、打扫卫生,“养老院每年的运营费用在50多万元,我在银行还有2000多万元的存款,靠利息还能维持,我跟孩子们说,谁也不许动这笔钱。我和妻子老了,也在这里养老。”

  丁玉龙自费建养老院的义举得到社会和人们的称赞,他先后被评为“最美承德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等。今年4月,丁玉龙又光荣地当选为承德市人大代表,肩上又多了一份使命。丁玉龙说,现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在老年人口中,农村老人又占了大部分,目前,农村老人有了新农合,有的老人还有了低保金,情况一点点改善,但是,孤单、缺乏独立经济来源等问题依然突出,“呼吁政府部门以及有能力的个人、企业,为农村养老问题多出份力,建一些免费或者低收费的养老院,让农村老人不再有养老之忧,幸福老人、快乐自己。”(记者冬子)

 

关键词:养老院,千万富翁,回乡,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