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旅游新时代河北新期待 张家口成“后起之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是旅游业不同寻常的年份。由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惯常的公款旅游团队的退出,使得2013年的旅游市场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宁静和有序。褪去“公款”色彩的旅游数据,因其“裸”,应是最真实的显现。当旅游进入“公民消费”时代,一个城市的旅游应该呈现出何种姿态和变化?

  在调查中获得的来自各市旅游局的数据中,虽然各市统计时间段稍有不同,有的是1月份到8月份,如张家口;有的是上半年的数据如承德、邯郸、保定、唐山;有的仅仅是7月15日到8月25日一个多月,如秦皇岛。但如果只从“增长率”上来看,大体可代表2013年各市旅游活力态势。经比较,本报发现,2013年河北主要旅游城市“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率的排名依次是:1.张家口;2.承德;3.邯郸;4秦皇岛;5.保定;6.唐山。其中,张家口市以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率35%、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率49.87%,双位第一,居河北旅游活力榜首位。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作为“后起之秀”,张家口以其种类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无比的勇气,创意营销,纵身市场,爆发出强劲的增长力。作为老牌旅游城市,承德、秦皇岛、保定,或是感受到了旅游市场的“心惊肉跳”,或是经历了旅游市场的窄幅震荡,虽然冷暖各不同,但平稳中均有增长。古城邯郸“从旅游出发地”渐成“旅游目的地”,他们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一些旅游资源相对“先天不足”的城市,也怀着掘金旅游的悸动,积极发掘当地资源,使这个最富魅力的“朝阳产业”呈现出不同寻常的发展活力。比如,衡水连续举办两届国际马拉松赛,借助央视直播,努力亮出衡水湖名片;邢台明确地提出旅游金三角;沧州努力借助国际杂技节名气,招徕四海游客……

  旅游是块大蛋糕,随着营养的注入和培植可无限扩大,分享它的甜美,人人有份!在此,我们期待旅游进入“公民消费”时代后,河北会有不俗表现!

关键词:旅游,公民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