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公民消费”时代来临,河北旅游,准备好了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07: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世界惯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就进入一个旅游休闲度假时代。2012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6000美元,已进入国民休闲度假时代。国务院2013年2月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国民休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权利和生活方式。特别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2013年,旅游“公民消费”时代来了。就这一话题,作为本报“2013河北旅游城市活力调查”的“压轴篇”,本报记者对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邸明慧进行了专访。

  公务旅游缩水,公民消费时代来临

  燕赵都市报:对旅游业来讲,2013年是不同寻常的年份,无论是国内的知名旅游景区,还是我省的承德、秦皇岛、保定等老牌旅游城市,都反映2013年的旅游市场相对寡淡。业界普遍分析,这与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款旅游有关,这是否意味着旅游“公民消费”时代的来临?

  邸明慧: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会风,严禁公款旅游,这使得较大市场份额的公务旅游大幅缩水。近期内对旅游业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如市场调查显示,上半年承德公务旅游市场份额锐减,下降了30%左右,河北其他地区亦存在类似情况。可以说中央“八项规定”让旅游回归了平民本位,也可以称作旅游的“公民消费”时代来临。

  全民休闲,我省旅游待转型升级

  燕赵都市报:进入“公民消费”时代,河北旅游该向何处去?

  邸明慧:按照世界惯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就进入一个旅游休闲度假时代。2012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6000美元,已进入国民休闲度假时代。国务院2013年2月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国民休闲成为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权利和生活方式。河北省也正在编制《河北省旅游休闲发展专项规划》,一个庞大的休闲市场正在形成。近年来,河北省的休闲旅游发展迅速,但总体而言,观光产品多,休闲度假产品少,粗犷产品多,精品名产品少,产品结构问题直接影响了旅游业的综合收益。2013年上半年邯郸和保定的人均消费水平分别为599.8元和571.5元,低于去年全省的678.2元的人均消费水平。可以说,产品结构问题已成为制约一些转型发展的主要因素,使旅游发展进入一个缓慢增长的平台期。因此全省要围绕“两环两沿”旅游产业格局,加快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建设。沿太行山地区要充分利用山水资源、乡村民俗等开发山岳度假、夏季消暑、乡村休闲等产品;环省会地区要利用民俗文化、温泉、湿地、城市休闲设施等打造娱乐购物休闲、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张承地区要开发森林草原、避暑度假产品;沿海地区要利用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开发滨海休闲度假,打造滨海度假品牌。同时不同季节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淡季休闲度假项目,如冰雪温泉及文化类旅游产品。

  创新资源观,各市均有“资源”

  燕赵都市报:我省传统的旅游资源观和现有的旅游产品与“休闲时代”是否契合,一些先天不足的城市如何掘金旅游业?

  邸明慧:传统的旅游资源理论将旅游资源分为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影响早期的旅游开发实践是进行简单的显性特征的利用,即“有什么做什么”。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这种“就资源论资源”的漏洞和缺陷日益显露,割裂了资源与市场的联系,难以有效地指导旅游开发和发展实践。河北各地区要充分利用社会旅游资源(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社会文化、市民生活和节庆会展等)、“超文化旅游资源“(土地资源、文化资源、概念资源)进行旅游开发,满足市场需求。另外,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旅游资源,2013年初华北地区严重的雾霾天气使人们再次深刻认识到环境即资源的重要性。比如张家口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蓝天、白云、大草原)、新鲜的空气以及适宜的气温赢得了市场的一片追捧。一是在传统旅游资源匮乏地区如廊坊、衡水、沧州等地,要“无中生有”,挖掘新资源开创新局面。廊坊临近京津地区,土地资源就是一种旅游资源,再结合其优质的温泉和完备的会议会展设施,就完全可以打造现代休闲和商务旅游目的地。衡水和沧州等则努力开发社会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建设工农业旅游、购物旅游等,比如可以打造像衡水周窝音乐小镇、衡水老白干工业集团景区。

  依托旅游资源,创意新产品

  燕赵都市报:全民休闲时代来临,旅游“公民消费”来势汹涌,老牌旅游城市和新兴的景点景区,如何利用资源保持活力?

  邸明慧:应对全民休闲时代的来临,景区景点需创新思路创意新产品。在传统旅游资源基础上,“有中生新”,通过挖掘新内涵,创意新产品。如张家口张北的草原音乐节、沽源湿地音乐节、康保的风筝节,就是通过文化创意吸引全国游客,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可在正定古城、广府古城建设体验性的历史街区;结合城市文脉如承德皇家文化、邯郸赵文化规划设计具有一定文化特色的商业步行街,开发设计一批体验性、互动性强的主题旅游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度假型养老”市场前景广阔

  燕赵都市报:全民休闲时代,创意特色产品,哪些市场亮点掘金空间巨大?

  邸明慧:《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昭示着全民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旅游法》的实施,规范了市场,为全民旅游提供了法律保障。新政策新形势给市场带来了新变化。养老养生市场需求尤其巨大。中国在2004年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平均每年递增0.54个百分点。到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会翻一番。2013年中国老龄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养老保障、宜居环境等方面的服务,预计度假型养老成为未来养老的新趋势。各地区可充分利用此市场契机大力开发度假养老型产品。如,可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太行山、燕山等地建设养老度假小镇,如涞源养生养老度假小镇、驼梁养老度假小镇等;在石家庄、保定等大城市的近郊、环城游憩带上建设养老社区、养老花园。同时针对老年人的养老以及大众健康养生需求市场,开发相配套的养生旅游产品,如温泉养生、中药养生,因此,以健康为目的消费市场,如银发市场、女性保健市场、家庭养生保健市场等将是一块新的蛋糕,且此类市场往往对价格不敏感,消费量大、消费额较高,前景广阔。

  自驾游配套服务需跟上

  燕赵都市报:眼下自驾游市场持续升温。对此,我省各城市该做哪些应对?

  邸明慧:《旅游法》的出台使团队旅游价格大幅上升,以自驾车为主要方式的自助游具有个性、便捷、自由等特点,成为居民出游的重要选择。首先各市要设计自驾车线路,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自驾车营地。其次针对自驾车随性、自由的特点,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可在高速公务服务区、城市中心、火车站等位置设置旅游服务中心、购物中心,为自驾车游客提供服务。

  “微旅游”时代悄然来临

  燕赵都市报:“微旅游”是一种什么样的旅游业态?

  邸明慧:“微旅游”是指时间短、距离近,不需要过多筹备、行囊简单、行程短小的旅游方式。其实质是自由行的一种状态,具有临时、随性、短途、无计划、无预见、不计成本的性质。可以是高端定制,有专业公司来提供服务,如管家式服务,也可以是自助式。如可在石家庄、保定等大城市近郊开发郊野公园、户外休闲健身基地、亲水空间、风景道、绿道等,配套良好的旅游服务设施引领市场发展。一些消费者认为,尽管旅行短小,但他们对周边景区环境及配套设施的要求并不低,景区和旅行社只有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微旅游”产品,才能避免“换汤不换药”。

  无论是自驾游,还是微旅游,旅游“公民消费”时代来临,河北旅游只有紧紧围绕大众市场,挖掘其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消费潜力,发挥其“长尾效应”,才能促进河北旅游业持续良性发展。

关键词:旅游,时代,消费,休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