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百余名农民工免费体检 高强度劳动离职业病很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1 03: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抽血、测量血压、做心电图……10月18日上午,休门街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的休门三期拆迁改造工地的临时会议室里异常忙碌,休门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休门街道总工会、休门妇联、休门计生办及休门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入到工地,现场为辖区工地百余农民工进行了免费体检及开展常见病的用药指导等医药知识宣传咨询。

  对于突然到来的免费体检,工地农民工都显得有些兴奋,纷纷表示从来没有做过这些检查,尤其是没病的时候,感觉距离自己很远。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农民工自身缺乏健康意识、不舍得花钱,用工单位则图省钱省事等原因,很少有农民工定期体检。而有专家则指出,其实,由于劳动时间长、强度大,生活环境较差等原因,农民工的健康状况远低于城市市民平均水平,患病概率高,常态化的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现场:

  百余名农民工免费体检

  18日上午8时30分,休门三期拆迁改造工地已经是一派热闹的场景,工地上的农民工早已来到各自岗位,在板房搭建的会议室里,休门街道办事处、休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工作人员已经到了现场,一个简单的体检中心已经搭成。

  来自安徽的农民工王永看着医护人员,显得有些期待,34岁的他,当天接受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体检,显得有点紧张。“村里的人只有生病的时候才去医院,没病谁也不会想着去体检,身体好好的,去医院感觉是花冤枉钱。”王永说,去年回老家的时候,听说45岁以上的村民可以接受免费体检,可是年轻人没有这个待遇,当时还有点失望,没想到在工地上实现了,“我一会要把我那七八个工友都叫过来,他们现在都正忙着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休门街道办事处此次为百余名工作在施工现场一线的农民工提供的免费体检,包括心电图、血压、血生化检查等内容,其中血生化检查包括了血糖、血脂、肝功六项、肾功三项等。在平时复杂的检查体系面前,这些都是属于最基本的检查。“我觉得很不错了,就这些我以前都没做过,干我们这行的,流动性大,早些年,能拿足工钱就不错了,哪个老板会主动花钱帮咱们体检?自己也舍不得花这个钱。”测完血压,张肖感慨地说,已经干过无数工地了,基本没有工地会给农民工组织体检,只是希望自己不要有毛病就好。

  体检结束后,休门街道工作人员还向农民工发放了10余种宣传资料,开展了常见病的用药指导、预防、生殖健康等医药知识宣传咨询。“农民工为我们休门的建设付出了很多,我们希望这次的体检和宣传,能增强农民工保健防病意识,提高农民工身心健康水平,”休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红说,其实,对农民工身体健康的关爱,也是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农民工:

  “感觉像过节了”

  和王永、张肖一样,在休门三期拆迁改造工地的免费体检现场,记者询问了近30名农民工,九成以上的农民工都表示基本上没有体检过,面对休门街道带来的这次免费体检,虽然简单,但排队体检的工人大多因为新鲜或紧张而稍显兴奋,有工人甚至表示“感觉像过节了一样”,“因为感觉这不是我们享受的范畴啊,距离有些远。”农民工余乐洲说,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也往往是凭借生活经验,认为累了就是需要休息,不累就代表身体健康。

  “城里人才会去体检,咱在这又没有医保,平时一次体检都好几百元,谁舍得花那么多钱?”农民工贾继说,只有一次弄伤了腰,去医院看了看,平时肯定不会去看的,“浑身上下查一遍,谁都会有点小毛病,不在意就没事,查了吧,不治又不放心。”贾继强调说,自己去过很多工地干活,没有一个会给大家体检的。“你看这么多人排长队,肯定得耽误工夫,我们是计件的,”贾继说。

  而不仅仅是这一个工地,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由于农民工自身缺乏健康意识、不舍得花钱、对医院不信任等原因,很少有农民工体检过。而由于农民工大多没有与所在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也基本停留在薪资多少的环节上,是否缴纳社保等都是未知数,更何况体检等福利了。面对体检,用工单位图省钱省事,大多抱着“能不检就不检”的态度,很少有用工单位给农民工提供了系统的、持续的体检项目。

  “确实,由于多方面原因,真正能做到定期健康体检的农民工还是微乎其微,这几乎导致了建筑工人健康体检的被‘边缘化’。”休门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海云告诉记者,除了用工单位不会费心给农民工体检,社区卫生服务站里就经常会碰到一些农民工,本身对医院不了解,因而有些抵触,可以说,组织农民工来体检的单位数量有限,能够主动自费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的农民工个体更是寥寥无几。

  在体检现场,记者看到,刘海云特意告诉农民工们,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国家单位,不是私人的,如果生病了,可以放心去做检查。

  提醒:高强度劳动,离职业病很近

  18日,51岁的安徽农民工卢克明在开始自己的第一次体检时,有些担忧地告诉医生:“我最近几个月胸口疼,牵着脖子、后脑勺都有些疼,但是能吃能睡,以前没有哪里不舒服。”简单的检查后,医生表示卢克明有可能是冠心病,需要到大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只要不是癌症就好,也没什么检查的。”听到初步诊断,卢克明爽朗地笑笑,不以为然,虽然医生再次强调冠心病严重了会导致心梗,但是他还是表示自己能吃能睡,应当没有什么大问题。“到医院一看就是好几百元,又不能像城里人那样报销。实在不行,我还是买点药吃吃再说吧。”

  对于卢克明的反应,刘海云却并不意外,“很多农民工都是第一次参加体检,他们中间很多人过去连血压、血糖都没有测过,他们对很多病都并没有概念。对于职业病的概念、防治知识更是知之甚少。”刘海云说,而与他们的不了解和不重视相反,在这次体检中,她却发现,由于岗位关系,农民工可能一直是职业病的高发人群。“他们当中九成以上都是吸烟族,而且每天的吸烟量都在一包以上,而他们在工地工作,与粉尘接触时间长,这些都可能导致职业病。”刘海云说,在早上的检查中,还有一名农民工腰椎问题比较严重,连躺下做心电图都有点吃力,真的很难想像他都怎么干活。“其实,建筑工人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居住环境比较差,理应定期接受体检。”昨日,相关医疗专家就介绍说,农民工们最容易患上腰椎、脊椎疾病,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也高发,另外,肝炎、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也比较多发,这些状况都跟平时的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比较差、饮食休息不规律有关。这种情况下,只有定期接受正规的职业病健康体检,及早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才能确保自身和其他工友的健康。

  据记者了解,石市每年新发职业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尘肺病、职业中毒是位于职业病发病前列的病种。而相比建筑工人,记者走访还发现装修油漆工等工种更面临着更大的职业危害。油漆涂料中存在着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这会对油漆工的身体健康造成侵害。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中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然而,大部分装修油漆工都是短期工,一般只是和包工头短期合作,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很少和用人单位签订长期合同,绝大多数工人都没有体检过。“油漆是有毒,但这个工作自由,收入也还可以,改行也不知道干什么。”油漆工老路说,很多农民工的劳动关系不固定,流动性大,即使高危,谁给你体检呢?

  呼吁:农民工体检亟待常态化机制

  其实,像休门街街道这样的进工地“爱心体检”在省会也并不是个例,记者调查也发现,农民工的健康问题一定程度也已经引起了工会组织、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的关注,各地时有为农民工免费体检的活动推出。今年春节期间,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就开展了为出租车司机、农民工免费体检活动。

  不过,这些零星的行动尚未形成常态化机制,有长期从事体检工作的医生就告诉记者,每年接待了不少企事业单位的体检,但几乎没有专门组织农民工来体检的,更没有接待过农民工个人。

  对此,休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红就告诉记者,农民工体检难,首先难在农民工自身缺乏健康意识,因而不愿意花钱体检。所以,改变农民工体检难的现状,首先应从农民工自身的健康意识抓起,要引导他们关注健康问题,定期体检其实就是给身体加个警报器,以免延误一些疾病的治疗,同时也减少了一些因病致贫致困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这次除了体检我们还专门发放宣传资料,希望提高农民工保健意识。”“此外,由于农民工本身流动性较大,而且维权意识差,甚至都不跟用工方签订劳动合同,组织员工体检也需要一定成本,而且有些企业本身营利就有限,再迫使他们承担起为职工免费体检的责任,也让他们很为难。”有专家就指出,所以,改变农民工体检难的现状,除了依靠用人单位,还需要多方合力。有业内人士就指出,除了免费体检的爱心活动之外,政府还可以为农民工体检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调动各方力量,同事,安监、卫生等部门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管,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记者 杨佳薇)
 

关键词:体检,农民工,免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