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 不得组织验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8 15: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集中在建设领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迫切希望通过地方立法手段加以解决。日前,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的《河北省农民工权益保障条例》强化了这方面内容。

  建立和完善工资保证金和先行垫付制度,有利于预防欠薪行为的发生。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督促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按规定预存工资保证金。建设单位预存的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清偿因拖欠工程款而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建筑施工企业预存的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其承建项目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建设单位和建筑施工企业未按规定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不予以办理施工许可证。建筑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不予竣工验收备案。因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致使建设工程承包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单位或者工程总承包企业先行垫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条例规定,建筑施工企业违反规定,拖欠、未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逾期拒不支付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可以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支付;情节严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停止其投标资格、清出建筑市场;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关键词:欠薪,农民工,验收,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