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患癌队长”为农民工讨薪19年讨回欠薪逾6.8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9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树国(右一)深入建筑工地向农民工了解工资发放情况。(资料照片)

   工作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逾6.8亿元血汗钱;患癌4年多,他多次拔掉输液针头奔赴讨薪现场;深谙农民工讨薪疾苦,他在全国首创农民工工资监督保障机制……他就是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闫树国———

   “患癌队长”为农民工讨薪感动山城

  面前的闫树国个头不高,戴着近视眼镜,常年的劳累加疾病让他与48岁的年龄有些不符,显得苍老了许多。

  可一谈到为农民工讨薪,闫树国就来了精神。在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的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19年。这19年,他为1.8万多名农民工讨回欠薪逾6.8亿元,这些农民工的血汗钱浸透着他的心血。

   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是责任也是义务

  “没有您,我们那158万元的工钱要不回来。您就像‘妈妈’一样,真正站在我们这边,我代表江苏扬州的100多名农民工兄弟们,谢谢您了!”近日,在承德市双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华桂清等3名农民工手捧着写有“献给农民工的妈妈”的大红锦旗,激动地走到闫树国的面前。

  虽然被称为“妈妈”,但闫树国还是感觉比较欣慰。

  19年时间里,闫树国为农民工要回的单笔工钱少到几十元,多到3200多万元。奔走过的地方,近到承德市区及周边各县,远到四川、江苏、新疆。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满满当当挂着100多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艰辛而感人的故事。

  19年里,闫树国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为农民工讨薪的本领:农民工情绪激动的时候,一定不要激化矛盾,要站在农民工立场说话,耐心解释,讲清道理。要负责任地承诺,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对欠薪企业也要宽严相济,对于确有难处、态度好的,免于处罚。对于态度恶劣、恶意欠薪的,一定要严厉处罚。对有关农民工欠薪的法律法规,他坚持学习,做到稔熟于心,他也由此成为我省劳动监察系统仅有的4个拥有异地执法权的大队长之一。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讨薪,患癌队长,农民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