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舆论监督

河北一煤矿拖欠工程款 监管单位遭铲车堵门讨薪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2013-06-20 17:4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大门被铲车堵死。张鹏翔摄

矿工工资表。张鹏翔摄

任县煤矿收取劳务承包合同300万元保证金收据。张鹏翔摄

  多名四川籍矿工近日向中新网记者反映,位于河北省临城县的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任县煤矿拖欠200名川籍矿工8个月工程款共计195万元。矿工虽多次向企业讨薪,但企业一拖再拖,无奈之下矿工用铲车将任县煤矿的监管单位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大门堵死,要求企业还清债务。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副书记王彦生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无故被堵门“真冤”。

  19日,记者在位于临城县城的矿工暂住地看到,几间简陋的房子里住着60多矿工。一位矿工说,在这儿住的矿工都是四川人,人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好多人因为迟迟要不来钱,去别的地方打工去了。“我们互相都是亲戚或老乡,他们走了我们负责坚守在这儿替他们要钱,在这已经住了快5个月了。2012年3月8日,我们200名矿工进入任县煤矿施工,主要负责巷道维修、加固和维修水仓。可从去年5月份,我们就没领过一分工钱,当时合同签的是一年,现在要账要了3个月了,还是一分没要到”。

  施工队长李清东告诉记者,他是四川人,这200人都是他的亲戚和老乡。去年3月份,他从老家带着这200名矿工到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任县煤矿施工,当时选择这个企业施工就是因为这个企业是国企,当时想国企不会欠钱他们才肯在这儿干的。签协议的时候也写明了每月5日结账,但是干上活儿就不是这样了,开始就拖欠,后来在他的强烈要求下去年5月份结了次账,矿上给了35万元。但是从那次以后就再没有给一次钱。“我数次向任县煤矿索要工程款但他们总是拖来拖去,一直到今年3月份合同期结束,195万元工程款还是不给。在任县煤矿施工一年我们没有出过一次安全事故,但是作为保证金的300万元(劳务承包合同保证金)至今也不退还”。

  李清东说,再要不来钱都没脸回家了。6月14日,他用铲车把任县煤矿的上级主管部门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临城矿业有限公司的大门给堵上了,“我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这件事即使最后我去坐牢,也要把老乡的钱要回来。”

  19日下午,记者来到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在现场看到,企业的南北两个大门已被铲车堵死,企业车辆因无法进入厂区都在门口停放,企业南门和北门已全部被堵死。

  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副书记王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经初步了解,任县煤矿的确拖欠了8个月的工程款,由于目前属于经济纠纷调解阶段,欠款金额不便透露。至于300万元的保证金,因为施工队还没有向他们申请终止合同,所以没有退还。

  王彦生表示,任县煤矿目前处于整合阶段,冀中能源井陉矿业集团临城矿业有限公司与任县煤矿没有债务、债权关系,临城矿业有限公司也不是该企业的控股单位。在整合阶段,临城矿业有限公司只是任县煤矿的监管单位,并不是该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现在矿工用铲车无故堵了他们的门,已经严重影响了矿区的生产、生活,“说起来我们真冤”。

关键词:煤矿,拖欠,工程款,冀中能源,井陉矿业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