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中小银行提利国有银行没动静 市民“存款搬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有不少中小型银行对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即一、二、三、五年期的存款都上浮了10%。国有几大银行则暂无动静。一边是存款利率上浮、服务周到的小银行,一边是网点众多、品牌响亮的大银行,存钱,您选哪一家?

  把钱存到哪儿呢?

  在中小银行

  理由:

  1 环境好,服务好。

  2 存款利息高。

  在国有银行

  理由:

  1 品牌信誉度高,存着放心。

  2 网点多,方便。

  3 对公资金往来更便捷。

  10万五年期多得2375元

  自央行允许各银行自行上浮存款利率10%以内后,国内大大小小的银行都将关注度最高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进行了上浮,对于关注度相对较弱的中长期存款,国有银行则鲜有执行上浮政策的。

  记者昨日对省会多家银行调查发现,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情况并不少,尤其是一些小型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上纷纷一浮到顶。渤海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该银行所有定期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0%,不管是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还是五年期。邯郸银行和张家口银行的情况也是,所有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都上浮10%。还有部分股份制银行是将二、三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按五年期存款的收益算,现在定存五年的基准利率是4.75%,上浮10%后则为5.225%,即如果你在银行存10万元存期五年,按基准利率可以拿到23750元;按上浮后的利率则可以拿到26125元,上浮后可以多得2375元的利息。“按五年期上浮10%的利率,这个收益率已经接近于五年期的国债了。”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

  在与大银行的竞争中,小银行的招数可不仅仅是提高存款利率,不断推出的新服务举措也备受市民欢迎。

  国有大银行集体失声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大银行怎么办?记者昨日在工、农、中、建、交几大国有银行的官网上看到,只有一年期存款利率有所上浮,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中长期存款利率暂无调整,还是基准利率。那么面对中小银行的强大“攻势”,大银行还能坐得住吗?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小银行这么大的声势在炒中长期利率,总行应该也在研究,毕竟现在银行之间也在竞争,总行不会容忍小银行不断地抢存款,所以他们觉得短期内应该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存款搬家的情况的确存在,有一小部分储户会把钱取出来存到收益较高的银行。虽然这一小部分储户的行为还不至于影响到大银行的总体存款规模,但这样的苗头值得重视,我们已经向上级反映过了。”这位大型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说。

  说法:小银行的存款同样安全

  河北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监管部门允许银行间存在竞争,但是要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度、合理、合法地竞争。

  那么中小型银行的存款安全吗?会不会发生破产进而影响到百姓的存款?银监局人士表示,虽然存款保险制度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政府一直在为银行提供隐性的保障,就是为了保证储户的利益。即使将来真出现小银行破产,政府也会采取多种方式来化解储户风险,比如采取其他机构接收、并购等形式,以保障个人储蓄的安全。

  调查:您家的钱,存到哪家银行?

  面对小银行的灵活与大银行的权威,你的钱更愿意存在哪儿?记者昨日对部分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仍然有一多半的市民倾向于在国有大型银行存款,即使国有大银行的利率、服务均不及小银行,但“存着放心”。市民蔡先生说,“我一方面是觉得大银行牌子好,另一方面也是经常有业务资金往来,大银行的账号在业务来往时使用比较方便。”

  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更接受小银行,家住国际城的刘女士最近就把家里的部分存款转到了一家小银行。她说:“大银行排队要排一小时,服务也不好。最近去了几回小银行,觉得服务真好,存取款都不用排队,什么服务费都没有,利息还高。”

关键词:银行利息,中小银行,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