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农社对接”受追捧 真正对接还有几步路要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5日),家住北苑小区的王阿姨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她也想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除了王阿姨外,希望到自家门口卖菜的市民还有很多。

  “农社对接”的确实用,可市民、农户和组织者却有着各自的担忧:“农社对接”到底由谁来管理?农产品运输的物流费该怎么计算?农户和市民对接到底能坚持多久……看来农社真正对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多个因素制约“农社对接”

  作为一名家庭主妇,王女士每天都在为买菜发愁。“我们小区附近倒是有几个菜摊,可是那些菜,不是贵就是不新鲜。”看到棉七社区的“农社对接”后,王女士羡慕极了。在期盼自己社区也能加入的同时,她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在她看来,想要做好“农社对接”,社区居委会或办事处的相关领导必须重视。

  听到王女士的想法后,正定大学生“菜农”王永波连连点头。他说,他早就有了“农社对接”的想法,可就是不知道和谁去联系。像棉七社区这种成熟的团购机制,不是每个社区都具备的。除此以外,农村合作社人才匮乏也是制约“农社对接”的一个原因。

  “农户们缺乏营销和管理人才,难以满足‘农社对接’对财务管理、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专业岗位的需要。”王永波说,想要真正实现“农社对接”,除了让社区管理者认可外,还要让农村合作社的负责人活跃起来。

  王永波说,广西“农社对接”是由倡导绿色、健康的爱心组织管理的,如果石家庄也有这样的组织就好了。

  物流是个大问题

  王永波与棉七社区的第一次“农社对接”成功了,他在高兴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顾虑。“对接的社区找到了,可今后的物流却是一个大问题。”王永波说,这次他的土豆以1.1元一斤的价格卖给棉七社区居民,运输车辆是由公交9路车队提供的。可如果算上物流费用,就需要考虑一个更周全的运作模式。

  “现在我们辖区棉七社区的‘农社对接’,都属于探索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物流一直没解决。”彭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这么多次搞“农社对接”,经常是他们联系辖区单位进行友情赞助,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我们希望有一家专业物流公司能和我们合作,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无论是每周送一次菜,还是半个月、一个月送次菜,都和物流是否方便有着直接关系。”这成了王永波和彭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一致看法。

  农社对接

  最好能做成品牌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一种新兴的卖菜模式,市民们对“农社对接”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到底能坚持多久?时间长了会不会出现缺斤短两现象?“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或身体不好的居民,家门口就能买到菜的确不错。可这些菜都是分好的,会不会出现缺斤短两现象?”市民陈女士说,数量有了,还要有质量。她希望产品种类要丰富、质量要过关。还有的市民希望“农社对接”最终能成为一个品牌,成为老百姓真正的生活帮手。

  对此,棉七社区居委会书记许丽萍说,市民担心的问题,也是她每次对接前考虑的。她觉得不应让这些“细节问题”阻碍“农社对接”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上海都有农社对接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启动了“朝阳区农餐、农社对接”活动,不仅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蔬菜价格,还可对农产品产地追溯源头,保证食品安全。北京市朝阳区“农社对接”采取两种模式:一是农产品售卖车,农产品基地的运货车开进社区,直接在社区销售;二是由社区提供固定的售卖点,农产品在售卖点销售。

  上海也曾推广过“农社对接”,活动是由上海理工大学18名大学生发起的。经过社会调查,大学生们发现,很多时候菜价高的主要原因是中间环节与经销商太多,于是他们便开始组织农产品与社区居民对接,跳过了多级中间商,果真降低了菜价。

关键词:农社对接,菜农,市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