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平山“汇金港”疑用假冒钢筋 监管部门置若罔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5 14: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接到知情人举报,说大量的假冒伪劣钢筋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河北省平山县“圣地汇金港”(以下简称“汇金港”)的建筑工地,而在工地上,使用假钢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就是这样一个用假钢筋筑起的“豆腐渣”工程,却是河北省平山县确定的重点工程。日前,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诸多钢筋存在问题。随后,记者将该情况举报给平山县建设局,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假冒钢筋进场现场无人监理

  “汇金港”位于平山县城冶河东路与平光大街交汇处东北角,楼盘由石家庄文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南京海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苏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

  记者随同举报人进入二期工程的工地,一眼就能看见一捆捆锈迹斑斑的钢筋正在“沐浴阳光”。钢筋旁边,有一个简易的钢筋生产加工区,区内有5、6名工人正在忙碌地加工这些生锈的钢筋。

工地上堆积的钢筋都是锈迹斑斑,大多没有身份标签

  加工好的钢筋被塔吊运往在建的楼上直接使用,期间并未见做出任何除锈处理。

  这些成捆的,等待加工的钢筋锈迹斑斑,钢筋表面明显的脱漆状可以看出曾经刷过漆,其筋身上的牌号、产地、规格代码等信息也还能依稀可见。

  钢筋中,只有少数几捆钢筋的两端悬挂有生产信息标签。从销售的行规来说,那些没有生产信息标签,就意味着钢筋没有“户口”。面对记者几人对钢筋是否假冒伪劣产品的疑问,加工区的工人满不在乎地称,他们懒得管钢筋是真是假,更不会管钢筋的来源,“只要给钱,我们就干活儿”。对于生锈钢筋“锈处理”,工人表示“没任何人说让处理”。记者问道,有没有人来把关,监理公司、建设局质监站的人是否来抽查过,施工人员说,没见过什么人来过问钢筋的事。

  采访中,“汇金港”售楼部的销售人员介绍,住宅均价在3000元一平米左右。房子确实“价廉”得让人心动。知情人说,这样的房子,你敢用一生积蓄去买吗?

  掩盖铁锈靠刷漆锈蚀钢筋不抗震

  钢筋的生产信息标签上注明钢筋是由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生产。唐钢的生产技术人员在鉴定了钢筋照片和标签后做出回答:这些钢筋是假冒唐钢的产品!

  技术人员介绍,“汇金港”所用钢筋表面刷过漆,锈迹是从内部衍生而出,故而使表面产生脱漆现象。

  钢筋筋身上的信息也存在问题。筋身上的信息代码反映钢筋生产于2-3年前,而钢筋标签上显示为2013年6月份生产,记者了解到,唐钢早在2-3年前就更换了这些代码,市场上现在也不可能还有前几年生产的钢筋在流通。

钢筋上所砸标识与悬挂标签根本不对应

  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的王强工程师介绍,钢筋本身具备受拉、受压的作用,对混凝土来说,主要是起着约束变形、减小收缩徐变、提高构件延性等作用,一旦使用假冒伪劣钢筋,那么不仅会减少房屋使用寿命,更重要的是会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给钢筋刷漆是业内的大忌。”王工说,作为混凝土工程使用的钢筋是不能刷漆,否则会下降混凝土强度。

  假钢筋一般都是“土小”钢厂所炼地条钢加工而成,这些劣质钢材从颜色上极易区别出真伪。

  王工说,生锈的钢筋不允许应用到建筑上,特别是抗震结构的建筑。

  钢铁的锈蚀并不像铝等材料,在锈蚀后形成致密氧化膜,起保护作用,反而是形成的铁的氧化物会加剧吸附空气中的水,加速锈蚀的进一步继续。

  钢筋锈蚀不仅能削弱其截面面积,使构件承载能力下降,还会降低钢筋与混凝土的握裹力,影响两者共同工作的性能。同时,由于钢筋锈蚀后体积膨胀,造成混凝土保护层破裂,甚至脱落,从而降低了结构的受力性能和耐久性能。

  钢筋进一步锈蚀通常表现在混凝土表面沿受力钢筋方向出现裂缝,并带有锈斑。这种裂缝表明,膨胀的铁锈足以使混凝土开裂。

  进场真相亟待追查建设局接报不理

  早在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使用钢筋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建质〔2011〕26号,对钢筋的质量管理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据悉,钢筋进入工地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然后进行进场复验。质检单位应于每60吨同一炉(批)号,同一规格尺寸的钢筋分为一组进行一次抽检,任何一道检验程序没有通过,就必须停卸并清理出场。

  假冒伪劣钢筋如何进入工地?真相亟待深究。可是,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平山县建设局,之后又数次打电话督促他们进行调查,办公室一位女同志接到电话,说已经给领导汇报了。几天后再次打电话,一位男同志告诉记者,让跟质监站联系,给了一个号码,可多次拨打无人接应。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记者平山县建设局也没给记者任何答复。

  “汇金港”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30余亩,总建设面积约30万平方米,是平山最大的现代城市综合体项目。地处平山县的中央位置,是城市规划发展的商业核心地区。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楼盘未办五证就公开售房,施工监管不到位致工人摔死等一系列违规、安全问题在“汇金港”也是一再发生,可是到头来,主管部门无人问津。

关键词:钢筋,平山,汇金港,假冒,监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