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保定年轻男子5米高处坠落 3米多长钢筋穿体而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9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螺纹钢从小张背部穿身而过。崔大威摄

  这就是那根几乎致命的钢筋。崔大威摄

  昨日(28日)早晨,保定市北三环附近一建筑工地发生骇人一幕:一名建筑工人从高空坠落后,被一根直径18毫米的螺纹钢穿身而过。正当他被穿在半空眼看就要没力气抓住钢管时,同在一个工地干活的父亲用双臂托住了下坠的他。

  一脚踏空,河南小伙被三米长钢筋穿透

  从河南商丘市农村来保定打工的小张和老张,是一对亲父子。

  半个月前,父子二人在保定市北三环一建筑工地上找了份木工活,负责制作支撑混凝土模具的木架子。父亲老张想的是,儿子小张今年刚22岁,虽然手艺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但毕竟年纪轻,干活还有点毛糙,他还有点不放心。两人同在一个工地上干活,万一遇上什么事情,也好互相有个照应。

  让老张没想到的是,这个“万一”真的发生了。6月28日早晨6点,老张和小张匆匆吃完早饭,就来到工地上干活。正是盛夏季节,趁凉快早点上工,中午就可以早点歇息。他们所在的工地要建一座商业大厦,地上一层完工后,正在安装二层浇筑混凝土用的模具。老张和小张都要爬到约5米高的工作台上,用木支架把模板固定拼接起来。在他们下方,竖立着一根根螺纹钢。

  老张干活的平台,距离儿子只有七八米远。7时30分许,正在埋头干活的老张,突然听到儿子方向有木头断裂的声音传来。他下意识的抬头望过去,对面平台上已不见了儿子的身影。“出事了!”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老张转身就往平台下面跑。

  救子心切,他用双臂托住儿子半小时

  当老张跑下工作平台时,眼前的一幕险些让他瘫软在地。身高马大的儿子,此刻正背朝下脸朝上,被串在一根螺纹钢上。

  这根螺纹钢长3米多,顶端距离小张干活的平台约有2米。此时小张被串在螺纹钢上离地2米多高位置,长约半米的螺纹钢露在小张腹部上方。强烈的求生欲望,让小张在下坠过程中,用手死死抓住了旁边一根钢管,身体这才没有继续往下坠。看着螺纹钢从自己腹部透出,惊慌和恐惧甚至让小张感受不到身体疼痛,他一声不响地用手紧紧抓住钢管,每挺过一秒钟都是那么漫长。然而随着体内血液顺着螺纹钢不断流出,小张感到抓钢管的手越来越软了。

  “快救人!”老张一边呼喊,一边爬上了儿子旁边的脚手架。用钢管做成的脚手架很滑,不用手扶着根本没办法站稳。老张叉开双腿,一只脚踩住脚手架,一只脚踩住旁边一根螺纹钢,总算腾出了双手把儿子身体托住了。工友们听到呼救声,纷纷跑过来救人。但贯穿小张身体的螺纹钢直径有18毫米,一般的压力剪根本没办法剪断。有工友又急忙找来无齿锯,才将螺纹钢从小张身体下方30多厘米处锯断。

  从出事到小张被救下的近半个小时里,老张始终保持着双腿半空叉开,双臂奋力向上托举的姿势,咬牙托着近80公斤重的儿子。儿子的血水和自己的汗水,把他穿的条纹T恤衫全部湿透。

  18毫米钢筋,消防耗时50分钟将其剪断

  因为身体前后都露着30多厘米长的螺纹钢,小张只能保持着侧躺的姿势,被送到保定市急救中心。

  由于露在体外的螺纹钢太长,小张差点连手术室门口都进不去。主刀医生想赶紧动手术却无能为力:要取出螺纹钢,必须先给小张做开腹探查手术。但背部露出的一大截螺纹钢,让小张根本没法平躺。

  上午8时30分,接到急救中心求援电话后,保定市东风路消防中队人员仅用6分钟就赶到了手术室。然而对付一般钢筋的破拆工具,不但难以剪断如此粗的螺纹钢,还可能产生强烈震动,给小张造成难以预料的二次伤害。“呼叫大型液压破拆工具支援,快!”9时25分,随着“咔嗒”一声,小张背部露出的螺纹钢终于被平稳切断。

  手术发现,钢筋距股动脉就差零点几毫米

  小张的手术从上午9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半,整整进行了9个小时。据主刀医生介绍,螺纹钢从小张腰部紧挨脊椎部位穿入体内,又从他靠近腹股沟位置透出。开腹探查发现,螺纹钢在距离小张股动脉毫厘之处穿过,但没有将股动脉刺破。如果小张的父亲当时没能托住他,身体继续下坠的话,螺纹钢上凸起螺纹就很可能将他股动脉割破。如果发生那种情况,小张会因为快速失血而死亡,连实施抢救都来不及。透身而过的螺纹钢给小张的脊椎和肠管造成了损伤,但并不会危及到他的生命。医生从其体内取出螺纹钢后,对损伤部位进行了手术修复。

  从儿子被送进手术室后,老张就和几位老乡蹲坐在外面楼道地上焦急等消息。更多的时候,老张把脸埋在膝盖上,肩头一起一伏的暗自抽泣。老张说,儿子出事后,他一直没敢打电话告诉家里人。刚出来打工半个月儿子就出了这么大事情,他不知道如何向家人交代。他推测,可能是工作台没有固定结实,或者上面搭的某块木板里面腐朽了,致使儿子一脚踏空仰面摔了下来。

  保定市消防支队朱警官介绍说,虽然小张遭遇的意外并不常见,但每年都会有一两起。因此建筑工地上的高空作业工人,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按照规定安装佩戴防坠设施,毕竟人的生命不会重来。记者汪洋通讯员王菁钰 

 

关键词:高空坠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