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丹顶鹤宝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丹顶鹤宝宝跟着鹤妈妈学习觅食。

  丹顶鹤宝宝和鹤妈妈在梳毛。

  鹤妈妈给丹顶鹤宝宝带回来一条小鱼。

  采访对象

  石市动物园的一对丹顶鹤和它们的两个宝宝

  采访动机

  自然孵化成活两只丹顶鹤,这个在全国动物园都比较少见,可这事儿在石家庄市动物园出现了,这也是该园的第一次。

  昨日(26日)上午,动物园鹤岛西侧一角,芦苇丛中,两只毛茸茸的丹顶鹤始终盯着北边的水洼,那里,它们的妈妈和爸爸正在捕食小鱼小虾。捕到鱼虾的丹顶鹤妈妈,展开双翅跑过来,嘴对嘴地将小鱼送到一只鹤宝宝嘴里,鹤宝宝伸伸脖子就吞了下去。而另一只鹤宝宝则眼巴巴地看着,似乎在说:“妈妈,我也要吃!”这时,丹顶鹤妈妈又过来将另一只小虾送到它嘴中。

  “丹顶鹤父母特别辛苦。”饲养员史东红说,刚生下的鹤宝宝生存能力比较差,丹顶鹤爸爸一般负责保卫工作,丹顶鹤妈妈则负责喂食、教它们觅食等,刚开始就一直这样嘴对嘴地喂,如果鱼比较大的话,它会撕烂后再喂食。并且丹顶鹤妈妈都是喂完鹤宝宝后,自己才吃饭。这样的生活要持续约一年。所以到后来,丹顶鹤妈妈的羽毛会褪色,看起来不好看,这都是辛劳的缘故。

  “丹顶鹤爸爸、妈妈是自然界非常伟大的父母。”史东红看着丹顶鹤一家说,这几天老下雨,可雨停了,你会看到鹤宝宝的身体都是干的,而丹顶鹤爸爸妈妈的羽毛却都是湿漉漉的,每当下雨的时候,它们会伸开双翅,保护它们的鹤宝宝,看着既让人心疼又让人感动!

  “丹顶鹤一般一窝就产两枚蛋,在自然孵化中,虽然也能孵化出两只,但一般成活的只有一只。”史东红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它们一般生活在沼泽地,那里的食物较少,只有草籽、小鱼小虾等,而丹顶鹤宝宝身体又比较弱,生存几率低。这时,丹顶鹤的父母就会选择抚养一只鹤宝宝,让它茁壮成长。这次石家庄市动物园自然孵化成活两只丹顶鹤宝宝也是第一次。经过几年的实践,石家庄市动物园也摸索出了一些办法。如为了保护它们,动物园专门将它们的繁殖地用密目网围起来,防止其他的鹤进入。同时将一些鸡蛋、窝头、颗粒料等食物放入它们的领地,让它们有充足的食物。

  同时,史东红也提醒游客,千万不要打扰这个丹顶鹤家庭,让它们能健康快乐地生活。文/记者冯月静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丹顶鹤,动物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