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幼儿园也有毕业季 小朋友们一样有不舍和留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朋友在条幅上签上名字,写下对老师和幼儿园的祝福。

  -快乐的毕业仪式。

  -分享甜蜜的毕业蛋糕。

  -毕业典礼上的出旗仪式。

  -“今天我们毕业啦。”

  -毕业汇演。(幼儿园供图)

  -合影留念。(幼儿园供图)

  采访对象

  新天际幼儿园蓝水晶园毕业班小朋友

  采访动机

  对于只有五六岁的小朋友来说,也许他们还不懂什么叫毕业、什么叫离别,不过在毕业时刻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师、朋友告别,用自己的方式宣告自己长大了。

  “我盼着长大,我长大了才知道要离开老师了,我怕长大,可我还是长大了,我要离开幼儿园了……”昨日,新天际幼儿园蓝水晶园为毕业离园的小朋友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孩子们用歌舞、诗朗诵等形式,表达了对幼儿园和老师的留恋。

  在身着正装的家长们的见证下,毕业班的小朋友与即将升入毕业班的小朋友进行了庄重的园旗交接仪式。随后,孩子们头戴学士帽、身穿学士服,就像一个个大学毕业生一样走上前台,接受了老师们颁发的毕业证书。最后,孩子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与老师们分享了毕业蛋糕。

  “就在早上,我们班还有一个小朋友跟我说,他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就要离开这里了,等他长大了我是不是还会认得他。”蓝水晶园的张老师说,别看孩子们年龄不大,但对于毕业和离别他们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以前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就直接回家了,现在很多孩子在放学后会留在园里跟好朋友多玩一会儿。”张老师说,临近毕业孩子们对离别的话题也谈论得多了起来,大家相互打听升入哪所小学,并且在互留电话。

  “毕业典礼我们连续举办三年了,我们想通过这样一种形式,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在接受了新天际‘从小培养小公民’三年的教育理念熏陶后,应具有公民责任和担当意识。”新天际幼儿园蓝水晶园的魏园长说,在西方国家,毕业典礼是每个人必经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孩子的父母都参与进来,即使总统也不例外,这是一种公民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体现了对孩子的尊重和鼓励。小孩子可能不会一下子体会很多的道理,但是通过准备这个毕业典礼,在练习朗诵和歌舞的过程中,会意识到自己即将迎来一些变化,“毕竟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孩子们在心态上也要有一个调整,他们要从被呵护的对象,转变成为能自理的小学生。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就是要教孩子们学会合作,学会相互包容,学会体会友谊,这些对他们今后升入小学都是有好处的。”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毕业是离别,也是新的开始,离开幼儿园他们告别了老朋友,在新学校他们会迎来新朋友。这是一次告别更是一次成长。据了解,从6月下旬到7月中旬,新天际幼儿园卡玛国际园、丽都园、建国园、现代城园、福康园、天山园和清晖园都将陆续举行毕业典礼。文/记者郭鹏 图/记者郄磊

 

关键词:幼儿园,毕业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