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海归”:求职国内 收益不能只用薪酬衡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上就到毕业季,6月17日,天津卫视的求职节目《非你莫属》播出了其“欧洲行”的第二站———西班牙专场。在西班牙留学的部分中国女生通过这个节目表达了希望7月份毕业后回国发展的意向。据悉,该栏目在法国、德国、西班牙都进行了专场录制,吸引了在以上国家留学的中国同学当场与中国企业对接。

  和几年前比,出国留学就意味着留身海外不同,如今,学完回国的“海归”正在逐年增多。一家调查机构2012年10月给出的调查数据显示,新一轮回国潮已经形成,中国留学生70%回国就业。不过该数据也显示,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67.2%起薪不足6万。

  从经济成本的角度看,如今,留学“投资”显然和“回报”不成正比,那么如此多的“海归”仍然回国工作,图的是什么,在“投入和产出”严重有落差的情况下,如果不是公派,个人出国留学是否“划算”?

  自费生:留学生活又“贵”又“清苦”

  据调查,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条件的提升,完全自费留学的学生已经越来越多。在浩浩荡荡的留学大军中虽然不乏炫富攀比、吃喝玩乐为主学习为辅的留学生,但大部分学生还是目标明确,以多学一些知识,增加就业竞争力为目的。

  石家庄出生的CeciliaZhang是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分院的学生,三本生。2006年,“大一”的她曾经在报社实习,本科毕业后赴西班牙读研,今年三月份回国,现在深圳工作。

  “和一本的学生比起来,二本三本的学生在就业竞争上肯定会显弱,特别是三本学生,基本上没有竞争优势,为了将来有个好的出路一定会想到一个可以让自己翻身的途径,比如在国内继续考研,或者出国读研。”CeciliaZhang和记者说。

  在读大三的时候,受到部分去西班牙读研的师姐、师兄的影响,CeciliaZhang开始关注拉美经济,并在大三、大四期间主动在学校修习西班牙语。2009年她本科毕业之后赴西班牙自费留学,先在当地一家私立学校学习9个月语言,之后考入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UniversidadComplutenseDeMadrid,该学校在西班牙综合大学中排名第一。

  说到留学期间的成本,CeciliaZhang介绍,在西班牙公立大学读研是免学费的,跟学费相关的费用是所学习科目的“注册费”,比如,学校规定,一学期必须修够10门课方可结业,每一门课在选修的时候必须通过“注册”这个环节。为了保证至少有10门课过关,CeciliaZhang注册了12门课,花费的注册费是1800欧元,之前9个月在私立学校学语言的费用是4000欧元。

  “在欧洲,书本费也不便宜,当地没有盗版,不允许复印,每本教科书的价格在30欧元到50欧元之间。

  生活方面,最大的花销是房租和伙食费。在马德里,留学生通常都是合租一套房子,然后每人一间,房费每月在300欧元左右。当地的水电费、上网费也比较贵,平均一个月60欧左右;手机费也不便宜,一个人如果没有特殊业务,每个月话费多在五六十欧元。”CeciliaZhang说。

  她介绍:“看着一些费用几十欧、几百欧好像不太多,但是如果你了解了当地人的收入就能核算出他们的物价了———马德里当地人均收入是1000多欧元,这就相当于在咱们国内一个月薪1000元人民币的人每个月得交这交那,七七八八地一下子手里就没钱了。而且我在当地没有正式收入,花的都是父母寄过去的人民币兑换的欧元,这样一折算,费用可不算低。”

  汪倩(化名)也是石家庄的一名学生,在国内进行完高考,2009年初申请到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攻读本科。

  她介绍,因为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是公立大学,政府会监督留学生会的学费,所以这方面不会和当地人有区别,一学期下来学费不到2万元马币(马币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2.2,100人民币换46~48马币)。但是住宿费不便宜,按日算,一天25元马币。一整年下来,生活费加上学费,整体费用折算下来十万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调查,除了部分在国外学习期间有充足物质给养的官二代和富二代,大部分留学生都会省吃俭用,勤工俭学,打零工是他们最基本的课余工作。

  汪倩和CeciliaZhang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娇娇女,但是一旦到了国外,他们都会主动找工作挣钱。

  汪倩说,自己只要有空就去校园附近的茶餐厅打小时工,一个小时收入十几块马币,周六日还要去卖雪糕。如果去商场当导购员就可以一天做十个小时,能挣到100元马币。想解馋了,就在校门口的档口上花上十二三块钱马币吃一顿。每次大考完之后为了奖励自己,就去吃点好的,比较爱吃的是牛排、大汉堡。

  而CeciliaZhang说,自己在马德里的中餐馆刷盘子,在那光干活,没吃过,因为中餐在那里都很贵。有时候还会去客串导游。CeciliaZhang在国外上学的两年半时间内,花费在28万人民币左右。

  “公派生”:月支出也得七八千元

  和那些自费留学的学生比,从我省邢台考入北京大学的XUN无疑是幸运儿。XUN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的博士生,现在公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做博士后研究。他的导师是国内著名经济学家。

  由于是“公派”,他在国外不用自己承担任何跟学习有关的费用。不过住宿费和交通费需要自己支付,他每月的住宿费是4300SEK,饭费是2500SEK。现在瑞典克朗低一些,1RMB=1.066SEK,每月吃住也相当于七千人民币。

  XUN介绍,如果是本科生或者研究生,非公派,一年的各种花销累积下来需要25万人民币。

  据悉,当前,在美国读大学,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约为32万元人民币;读研究生,每年学费和生活费合计约为35万元人民币。并且,这两项费用每年都在以一定比例增长,最近一次的涨幅约在5%至10%左右,有一些学校,例如加州大学的学费涨幅甚至达到了20%。

  何以要回国?

  如今仍在瑞典的XUN在QQ上这样回复记者:“公派的留学生需要回国服务,另外,我的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而且我对中国经济感兴趣,回来能更直接地接触中国经济,对我以后的研究有好处。“至于回国后的‘回报’问题,只要是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的,回国就业还是比较容易的,因为在国外,博士学位要求很严格。经过系统训练的,自然有很强的竞争力。拿我来说,我去国家机关,就是固定收入,差不多一个月7000左右。但是我要是去金融机构,比如年前有证券公司请我去做宏观经济学家,年薪估计有200万左右。”

  对于XUN这样的优秀公派留学生来说,不存在回国的就业压力,回到国内也是工作主动找他。现在XUN仍在瑞典学习,很快毕业回国,但是人还没回来,国内让他心动的工作单位已经确定。

  那么其他很多留学生何以学完之后也纷纷回来?

  CeciliaZhang介绍,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西班牙的经济就开始下滑,现在五年过去,一直没回升,青壮年失业率接近30%,现在法国、意大利都在经济衰落期,所以现在国外整体的就业形势都不乐观。“我的好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都去德国找工作了。”她说。

  “收益”只能用物质衡量?

  以前,只要是从美国、英国回来,孩子一年就能收入十几万,留学的费用多数能较快收回,从现在看,尤其是对普通的留学生来说,再有这样的想法显然是不现实的,尤其是留学生回国之后基本上都要买房、结婚,而这些支出基本上“海归”们无法承担,依然是家长买单,所以从纯粹的物质成本看,对大多数留学生来说,投资和回报无法短期内平衡。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种类型的留学生有一个共同观点,就是他们的所得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更不能用“收支平衡”这样的字眼来形容。

  CeciliaZhang是很幸运的,2011年毕业后,她在一家著名中国通信企业的马德里办事处找到了工作,当时的工资是税后1200欧元。

  在国外工作了一年之后,CeciliaZhang和父母商量,回国工作,这样可以离父母更近一点。这期间她曾经考虑过北京,但是被北京居高不下的PM2.5吓住了,在各方面朋友的建议和亲自考察下,最终落脚深圳的一家著名国产汽车生产企业。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在马得里一年的工作经历和掌握西语的优势,今年27岁的她,在今年的3月份得以成功应聘这家汽车企业,成为其美洲销售事业部的负责人,现在底薪8000元,加上各种补助,每月能拿到一万元。

  “对于我这样的毕业没多久的留学生来说,这样的薪水不算低了。”CeciliaZhang很知足。

  “在这儿上大学,感觉特别锻炼人,这是国内的大学生所体会不到的,打工还不算辛苦,学习才更辛苦,每次大考之前,每天睡两个小时很正常,除非你对挂科无所谓,除非你将来不想工作,否则就要为考过每一科而努力。这样的经历让我难忘,让我再面对更苦的工作时有心理准备。”汪倩说。

  至于XUN,更是受益良多。他跟记者表示:“首先锻炼了我的研究能力,研究能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里宽松自由而又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通过与同事的讨论与交流,开阔了我的思路,改善和加深了我对原有学术问题的认识。

  “其次,英语的工作环境有效地提高了我英语写作与交流的能力。在博士后期间,我去英国、美国、德国、法国、北京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我的论文。通过与参会者的交流,收获了较多针对论文改进的有益评论,也建立了一些国际联系。

  “第三,锻炼了我独立生活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在国外,食宿、交通、通讯等都考验着自己独立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与同事的合作,培养了我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另外,锻炼了身体素质,培养了乐观积极生活态度。美丽的大自然激发了瑞典人爱运动的天性,受自然环境和瑞典人的运动习惯的影响,我养成了定期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瑞典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乐于助人的性格,也影响着我对他人的信任和对生活工作的乐观态度。”

  记者在采访中确实感受到,国外学习、工作对留学生更大的影响是思想上的改变,由于在国外旅游价格非常便宜,一张从巴黎到马德里的特价机票20欧就可以买到,加上国外资讯发达,游客基本上背着包就可以走遍好几个国家,中国的留学生们在国外都习惯了旅游。文中提到的留学生,在接受采访时不是已经订好了下周的旅游计划,就是刚旅游回来。他们和国内学生的生活态度明显不同,不喜欢宅在家里,而是愿与大自然接触。

  “而且我没有买房的观念,因为在国外大家都是租房住,那样更便于游走式工作;我也不在乎别人叫我剩女;很多事情我自己高兴就好。

  “留学给回报给我们的,不一定是金钱,更多的是对自由的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践行。”CeciliaZhang说。(记者郭春虹)

关键词:海归,毕业季,求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