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金凤凰垂青城管 莫让编制遮挡梧桐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6: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青浦区城管大队今年计划招收60人,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环节的180人中,其中包括2名博士、119名硕士,他们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还有一名来自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海归”。报名者多为“85后”。(《东方早报》 5月9日)

  去年10月,我们还依稀记得研究生王洋未成功入围哈尔滨市环卫工人考试,但他还是坚持对“编制”的追逐,一句“就算是死,我也要死在编制里”的豪言壮语不知道震撼了多少国人的心!研究生、博士生为何对城管这样的职位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呢?究其根源,这都是编制惹的祸!

  多少年来,“吃皇粮”、“铁饭碗”的观念已经深深地扎根于国人的心中,虽然城管这个在国人心目中充满非议的职业并不是那样地光鲜亮丽,但有编制、参照公务员待遇的诱惑还是吸引了众多的硕士以上的高学历人才竞相报考,以至于说形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惨烈局面一点都不夸张。对此,我们可以理解,因为,公务员和事业编已经成了众人眼中的“香饽饽”。编制稳定、有福利、养老有保障、退休后可以拿退休金这些在一些人看来可望不可及的“人生保单”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专有“标签”。

  诚然,追求安稳的工作与生活本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是否该冷静地思考一下,你所选择的所谓稳定工作是否能让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国家培养一个高学历人才的目的与初衷是让他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样才对得起高投入的教育成本。当然,劳动不分贵贱,职位不在高低,如果你所选择的这份城管工作,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我们更应该为你的选择鼓掌叫好。反之,如果仅仅是为了所谓的编制诱惑,却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那是不是有些舍本逐末了呢?

  作为新时代的高学历人才,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让编制遮挡了你的“梧桐树”,更不要让所谓的稳定成为阻拦你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的绊脚石。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勇敢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不要被眼前的暂时利益所迷惑,要凭自己的才华、学历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才配称得上是真正的“金凤凰”!

关键词:海归,城管,85后,编制,上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