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部分菜农:吃的菜用农家肥 供城里的用农药化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日上午,从九台市到德惠市沿线两侧,记者看到有不少大棚,其中有的种植香瓜、有的种植蔬菜。当问起自家吃的菜是不是来自大棚时,一些菜农称:“自己吃的菜都在家里的院子种,大棚里的菜主要是供应给城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菜农告诉记者,在吉林省的农村地区,一家一户占地面积特别大,房前屋后都有空地可以种菜。

  他给记者讲起“两块菜地”的区别:自己家的菜地,主要用农家肥,以及养猪、养鸡的猪粪、鸡粪等肥料,从来不用化肥,也不用农药。有时菜地出现虫灾,也都人工处理。大棚里的菜就不一样了,是用来挣钱的经济作物,产量越高,挣得越多。所以会使用化肥、农药等,就是为了一个好收成。

  常年下乡指导农民种植的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东波说,现在农民用肥用药已经到了过度的程度。“过去农民还捡粪往地里上,现在就是靠化肥,土地有机质严重下降。”

  记者采访中发现,农民两块地种菜、种粮的确存在,但规模并不大。德惠市隽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场场长王喜顺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农民意识到土地的重要性,虽然还存在两块地种粮、种菜的现象,但情况在减少。“如果不是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很多农民不会区分得那么清楚。”

关键词:菜农,农药化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