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文学大师孙犁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河北大学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是“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诞辰100周年。由河北大学、中国阅读学研究会等单位主办的2013华夏阅读论坛之孙犁百年诞辰纪念暨校园纯文学阅读推广研讨会8日至9日在河北大学举行。

  孙犁1913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的孙遥城村,原名孙树勋,1927年开始文学创作,是当代文学史中“荷花淀派”的创始人,也是当代著名小说家和散文家。他以众多经典性的作品,描绘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一幅幅壮丽、清新的文学画面。他晚年的散文创作形成了“耕堂文体”的独特风格,在当代文坛产生了深远影响。

  孙犁研究会原会长滕云认为,孙犁的作品素淡幽远,值得今人精读细读,并提示“再写现当代文学史,孙犁是要归其位的”。孙晓达代表孙犁子女回忆了其父“为国为民,不为名利”的素淡生活和工作作风,认为纪念孙犁的最好的方式就是阅读他的作品,发扬他的精神。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张怀涛引用孙犁的话阐释了他的“读书观”:“我的精神支柱是书本”“有些余力就爱爱书吧”“读书要杂一些”“择善而从”“抄一次比读十遍都有效”等。河北教育出版社原社长邓子平说,孙犁只购想看之书,不看重版本,不拘泥于某一个门类,多逛书摊,并且非常爱护藏书。

  据介绍,为配合孙犁百年诞辰,河北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推出了《孙犁百年诞辰纪念集》,已在全国上市发行。(记者白林)

关键词:孙犁,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河北大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