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不顾及村庄及铁路安全 王家井镇政府填平行洪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深州市王家井镇政府大门北侧正在建门店。村民们说,为方便新建门店经营,涉关7个村庄的排水渠(铁路排干渠)被填平,只埋下了一根直径几十厘米的暗管。马上到雨季了,村庄、田地排水都成了大问题,甚至还会威胁沿线铁路的安全。

  村民担忧:

  填平排水渠威胁村庄安全

  5月7日,记者来到了深州市王家井镇,在镇政府以南不远处,就是石(家庄)德(州)铁路,与王家井镇政府门前的公路并行着的就是3米来深、5米来宽的铁路排干渠。

  记者发现镇政府大门北侧正在施工,几百米长的门店地基已经打完,门店地基与公路间“铁路排干渠”已被新土填平,绵延几百米后,南北两侧与原来的小过桥相连,杂草丛生的沟底露出了半圆形的排水管。

  村民们说,铁路排干渠是一条排水渠,上通石家庄辛集市、下至衡水市,是他们这里唯一的排水通道。该排水渠从镇政府门前经过。每到雨季,上游的水排来,当地的水流入,一起排向下游。3米来深、5米来宽的敞口水渠一遇急雨都会渠满壕平。去年一次下暴雨时,铁路排干渠里的水都满了,旁边的公路上都积了很深的水,地里也积了水。前一段时间,镇政府为了盖门店,便于门店经营,将门店前300来米的铁路排干渠填平了,下面只埋了直径几十厘米粗的排水管。

  据了解,王家井、大徐村、周家庄、徐湾村、仁庄村、张庄村、王庄村7个村庄及庄稼地里的排水,还有上游来的水,都是通过铁路排干渠排往衡水方向的。村民们说,原来下雨的时候,村子里就经常积水,马上就到雨季了,排水渠也被填平了,他们这7个村子的排水、地里涝了排水都成了他们的一大块心病,上游再往下排水,他们这一片村庄和农田肯定会成一片汪洋了,希望有关部门关注此事。

  王家井镇长:

  镇政府土地确已租给个人

  王家井镇镇长韩清昌在接受采访时说,计生楼北侧的土地确已租给了个人兴建门店,手续由镇上的副职张涛跑办的,听说有国资、土地管理部门的手续。租金是镇财政所收的,至于是否上缴到了深州市财政局,他不太清楚。他只是在协议上签了字。

  深州市国土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王家井镇政府如若将办公用地出租个人并兴建商业门店,显然改变了土地使用权性质,应经县级以上土地部门审批,目前相关科室对此事并不知情。他向主管领导汇报后,已有执法人员已赴现场调查。

  深州水务局:

  妨碍村庄农田及铁路行洪

  据了解,水务部门一直很注重铁路排干的排水行洪功能,已申请了专项资金,正在对王家井下游前么头镇境内的铁路排干渠进行清淤。

  5月8日下午,深州市水务局韩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排干渠担负着周围村庄、农田以及沿线铁路的汛期排水及行洪,未经水利部门允许,不得私自改造。汛期将至,王家井镇政府大门以北兴建门店,将排水渠填埋后改几十厘米粗的暗管,无法达到行洪标准要求。他们在巡查中得知排水渠被填埋的情况,便通知其整改,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以期保证行洪流量。 就在记者发稿的5月9日上午,王家井镇镇长韩清昌按深州水务局的要求,主持召开了铁路排干渠清淤工作会议,辖区内铁路排干渠沿线9个村的村干部与会。会议上说,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提前、汛期雨水量大,按水务部门的要求,对他们镇辖区内的10多公里铁路排干渠进行清淤,要求深4.5米、上口宽20米。(记者李海菊、张伟亚)

 

关键词:排水,填平,洪渠,深州,王家井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