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涞源县矿砂封堵河道 矿砂山何时彻底清除仍未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源县相关部门河道清障工作启动 规定河宽不低于50米,实际不确定 浮图峪河道与矿厂距离未界定

  5月6日,记者到涞源县采访时发现,浮图峪沟沿途12公里长的河道,有10余公里被矿砂拥堵;河道两侧矿厂云集,堆积的矿砂与山比肩(5月8日报道)。5月8日下午,涞源县水利、国土、安监等局主要负责人向本报回复称,该县已经对矿砂堆积严重的浮图峪沟开始进行清障,但清障后的实际防洪效果难以预测,要彻底清除矿砂,有难度。

  河宽不少于50米,实际不确定

  8日,浮图峪沟矿砂封堵河道问题经报道后,涞源县水利局局长张龙称,目前该县已经开始对本报反映的问题河道进行清障。

  当地村民担心,河道清障后,浮图峪沟的宽度及泄洪能力能否承受住类似“7·21洪灾”的考验。

  对此,张龙称,浮图峪沟在6月1日汛期来临前,肯定能清理完毕,不然今年一旦发生大的洪水,恐怕会再次出现人员伤亡的现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浮图峪沟遭矿砂拥堵最严重的地方,几乎整个河道都被封死。当地村民也急切地想知道,清理后的河道会不会变宽?对于这个问题,张龙说,在清理之前,需要到实地确定,一句话说不清楚。

  涞源县水利局提供的《涞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河道清障工作实施方案》文件上明确规定,河道清障范围为该县行洪及排沥河道内的主要违法违章阻水障碍物和河道淤积物。按规定,清理完后的浮图峪沟,河宽至少为50米。

  对此,张龙告诉记者,浮图峪沟有宽有窄,清理后的实际宽度,最终由水利部门划线而定。截至记者发稿前,涞源水利局最终没有确定清障后的具体河宽。“7·21洪灾”之后,浮图峪沟为何还会被矿砂拥堵得这么厉害?张龙称,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该河淤积物数量太大,很难在短期内彻底清理干净。

  河道与矿厂之间距离未界定

  涞源县安监局办公室主任李朝阳介绍,目前涞源县正在施工的矿厂有51座,而浮图峪沟沿岸的矿厂就占到了其中的26座。

  记者采访中看到,在浮图峪沟最上游的支家庄村附近有一座矿厂,几乎就坐落在河道中间。附近村民担心这样的情况会阻塞河道,影响泄洪。

  对于浮图峪沟河道被矿厂挤占,两者之间有没有距离划分的问题,涞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继东说,《涞源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上规定,该县主河流域两侧300米以内禁止开设矿田。对于在拒马河300米以内的矿厂,该县正在对其逐步清理规范。而张龙则称,浮图峪沟属于拒马河支流,至于支流河道与矿厂之间的距离如何划定,目前涞源县还没有做具体规划。

  据当地村民称,“7·21洪灾”时,从浮图峪沟上游下来的洪水夹杂着矿砂。村民质疑,支流河道没有规划,尾矿砂淤堵河道,也是去年洪灾的一个诱因。

  矿砂山何时彻底清除未知

  在浮图峪沟两岸,众多高达几十米的矿砂山,至今仍没有任何加固措施。距离汛期仅有20天时间了,当地村民担心,如果发生强降雨,这些矿砂很容易倾泻而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村民的担心,涞源县安监局李朝阳称,河道两岸的矿砂山是几十年堆积形成的,属该县历史遗留问题。至于矿砂山的治理工作,并不归该局负责。

  涞源县水利局张龙则对此称,目前他们只负责对河道进行清理。“但清理了之后,一下雨,上面的(矿砂山)‘哗’又下来了,彻底清理耗资巨大,短期内很难完成。”张龙表示,要想彻底清除矿砂山压力很大。

  张龙称,涞源县政府已经就该问题向河北省灾后重建指挥部请示,申请河道清淤资金,但现在还没有得到批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矿砂,涞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