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保定涞源矿砂封堵泄洪河道 矿砂山摇摇欲坠[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6: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矿砂把河道全堵死了,汛期马上就到,洪水再来我们可怎么办呀?”涞源县杨家庄镇一名村民指着河道里堆积如山的矿砂说。5月6日,记者驱车沿着拒马河南北向支流浮图峪沟考察发现,沿途12公里长的河道被矿砂封堵;河道两侧矿厂云集,堆积的矿砂与山比肩。

  村民惊心:河道矿砂几与路面齐平

  拒马河支流浮图峪沟北起浮图峪南至支家庄,共计12公里,依次分布着杨家庄镇8个村庄。去年“7·21”洪灾中,这些村庄遭受重创,人员伤亡,房屋被毁。

  5月6日,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看到,浮图峪沟12公里长的河道被矿砂封堵;河道两侧矿厂云集,堆积的矿砂与山比肩。矿砂下面,遍布着杨家庄镇村民的房屋。

  杨家庄村一位老人回忆,2012年,洪水从西、南两个方向冲过来,河道里淤积着大量矿砂,又浅又窄,洪水无处可泄,于是漫过河岸,淹了村庄。

  如今,被洪水冲毁的房屋还矗立在岸边,河道里又堆满了矿砂。堵塞严重的地方,河道与路面的落差不足半米,其中支家庄以北部分河段,河道几乎与路面齐平。

  记者目击:矿厂占河道,矿砂山摇摇欲坠

  在支家庄村村北,沿河岸分布着许多民房,但除了往来的货车与矿工,很难见到其他行人。村民说,“原来村里有百八十户人家,现在大多没人住了。村子四周都是矿,水也不能吃,好多人都走了。”

  河道两侧的山坡上,堆积着大片尾矿与矿砂,小的高10余米,高的有几十米,放眼望去,仿佛摇摇欲坠的矿砂山。在东张家村以南,标有宏伟工贸字样的一家矿厂,厂房直接建在了河道里。

  在支家庄以北路西,一座矿厂里机器轰鸣,沙尘飞扬。矿厂与道路间最窄处不足两米,一旦汛期到来,涨高的洪水就只能从这条狭窄的通道“挤”过去。一村民告诉记者,“7·21”洪灾时,从上游涌过来的洪水里混着矿砂,“当时被冲毁的房子就在村西头。”

  主管部门:清理河道需上亿元资金

  5月6日下午,涞源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王建新称,浮图峪沟没有划分防洪指导线,河道的清淤工作政府部门也在做部署,但治理河道内的矿砂需要大量资金,仅清理一项就需要至少上亿元资金。由于资金限制,只能对拥堵严重的河段进行选择性清理。

  对于“7·21”洪灾后,涞源县水利局如何对河道进行治理整顿的问题,王建新表示,该局进行了部分清淤,此外一直做河道清障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直到5月7日,《涞源县人民政府河道清障实施方案》才下发。随后,记者来到涞源县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在该局一楼大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负责人去市里开会去了。

关键词:矿砂,河道,洪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