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保定徽园复原17栋古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0年,保定徽园开始动工建设,至今已完成17栋古宅的复原工作,成为北方最大的徽派建筑群。目前,园区仍在进一步完善中,同时已经对游客免费开放。

  保定徽园位于植物园东侧,占地60余亩,是本着保护中国传统建筑而修建,整个园区以明、清时代徽派建筑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建筑有翰林第、大夫第、天官第等。这些古宅的主要建筑材料全部由保定藏家刘希乐从安徽、江西等地旧址搬迁而来,再按原构造复建而成,目前已耗资上亿元。

  在翰林第,虽然年代久远,但屋内木结构仍然保存完好,房梁是少见的“官帽梁”,在两侧梁柱上雕刻着一对鱼身龙头的木雕“鳌鱼”。据了解,这套老宅建于明代中期,已有400多年历史,因这套老宅家中出过三个进士、一个翰林,故被称作“翰林第”。在大夫第,刘希乐不断提醒来客注意脚下台阶,原来这套古宅内部层层升高,具有三进“步步高升”格局的特色。据刘希乐介绍,该园区最终将复原20余栋徽派建筑,均为明清时期官宅或商宅,能较好地体现出当时徽派建筑的水平造诣。按照计划,该园区最快将3年完成,并努力使每一栋古宅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展示不同文化内涵。对于一些无法再搭建成建筑物的木雕、门窗,刘希乐则会将它们分门别类做好标注,建成木雕博物馆。

关键词:徽园,古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