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永年县百年古宅“进士府”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14: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4月17日,燕赵都市报(网)曾以“永年百年古宅‘进士府’静默闹市”为题,对位于永年县河北铺的一座古宅大院进行报道,因其规模堪比山西乔家大院,超过安阳马氏庄园和广府武家大院,一时间吸引众多目光聚集。记者近日获悉,为充分发挥文物古迹社会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本地历史文化,永年县河北铺村“进士府”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该县文物部门相关人员开始对进士府内的文物进行收集整理。

  很难让人相信,百余年古宅群体置身闹市,竟鲜为人知。该进士府为赵世德府第,位于永年县城北部的河北铺村,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整组建筑群气势恢宏、布局清晰、规划考究,建筑原貌保存较好,规模堪比山西乔家大院,内部建有东、中、西三条南北走向的街道,每条街道长100多米,22座小院落通过各条街道互相连通,每组院落除了一个方方正正的大门外,旁边还有一个尺寸略小的圆形门,在每个四合院里,坐北朝南的正房一般为5间,两侧厢房各7间。

  现存院落12座,房屋200余间,目前不少院落的影壁、垂花门、更道、车马房、上马石等保存完整,附属建筑上面的砖雕、石雕工艺甚为精湛。河北铺进士府现为永年县境内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对研究清代中后期民居建筑具有一定实物价值。

  据悉,河北铺村是邯郸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该县把河北铺“进士府”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动本村群众参与“进士府”开发。该县将组建永年“进士府”开发有限公司,筹集开发资金,进行市场化经营,动员群众积极参股,共同开发“进士府”,确保春节前达到对外开放标准。

  目前,院中最珍贵的一件文物,是光绪年间内阁学士唐景崇等4人联名赠送的“进士”金字牌匾。而大院主人晚清进士赵世德参加过“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系中国近代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名人之一。

  -新闻背景:赵世德(1843--1901年)字直心,号星楼,清末直隶(河北省)永年县河北铺村人,自幼聪明灵异,喜渎书,有大志。成年后,扶危济贫,多有义举。光绪二十一年中进士,曾任清廷礼部主事、吏仪制司行走等职,直接参与了康有为的公车上书、戊戌变法,成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名人之一。(记者邢云 通讯员史晓峰 陈雪辉)

 

关键词:古宅,进士府,开发建设,永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