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城市亡羊补“涝”还须从长计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0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城市先在头几年的规划中,就能谨慎地论证出最为符合本地实际的排水模式,以不惜推倒重来的改革勇气,更加有预见性地开展建设工作,如此才能让“城市的良心”真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4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雨果曾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而近些年,我国城市内涝问题越来越严重。人民日报曾披露说,2008年—2010年间,全国62%的城市发生过城市内涝,内涝灾害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有137个。“城市越大越怕雨下”,其背后暴露的是城市排水防涝建设的严重滞后。针对这一多年积弊,国务院现在明确提出了改革举措,自然成为顺应城市发展和公众期待的民心举措。

  纵观该通知,有两个亮点不得不提:一是首次明确列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时间表,二是将防涝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前者让我们看到,对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国家层面已有清晰思路,改变现状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将防涝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体系”,则抓住了“绩效考核”这个政府的“牛鼻子”,让我们看到了深刻把握中国国情的改革智慧。

  城市排水防涝管网掩埋地下,就像隔着良心的肚皮,并非显而易见。但它的作用却跟城市的道路交通一样,是让城市有机体实现良性运转的血管。但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面积不断扩宽和房屋越来越多,原先的管网如果设计不超前,就不得不超负荷运转,最终会不堪重负,从而给城市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这几年城市内涝的日渐加剧,就与大城市的不断扩张同时出现,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其实,刮风下雨本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对于不期而遇的暴雨,任何城市的规划者也应早有预料。中国历史上的城市规划,早就有着许多关于防洪方面的智慧。例如,国内很多历史悠久的城市都是依河而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顺应地势来实现城区泄洪。

  但再伟大的预言家恐怕都想不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会发展这么快,三十年前还是瓦屋连片的农村,转眼间就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不仅让城市里的人不适应,更让维系这个城市运转的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加之一些地方重视当前、重视表现的发展理念,更是加剧了规划和发展的矛盾。

  而如果把视角放得更远和更久之后,我们又会发现,造成城市内涝多发的原因不仅是一些政府部门拖沓、作秀的“职业病”,还与城市观念有关———我们之前一直将城市视作放大的农村,从开始就没有以城市的理念看待城市规划。

  其实,在世界上城市排水做得早、做得好的国家多的是,早多少年还被总结出了德国模式、法国“地下河模式”乃至日本“共同沟模式”。在我国,除了青岛到现在还受益于德国人的城市规划设计,这些国家的排水理论在中国再也找不到更多成功的经验。一个理论上的原因是,我国的城市规划理论不足,执迷于“把西伯利亚的排水管修到亚热带气候的广州”,让排水管道理念成为近几十年我国城市排水的唯一模式。

  因此,我们在期待10年之后我国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时,也更加期待有更多的城市先在头几年的规划中,就能谨慎地论证出最为符合本地实际的排水模式,以不惜推倒重来的改革勇气,更加有预见性地开展建设工作,如此才能让“城市的良心”真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特约评论员周潜之)
 

关键词:排水防涝,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