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家庄排水管网整修完成过半 污水甭想再进民心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会将排污管道接入这根主管线中

  为还洨河“碧水清流”,石市排水管理处于今年2月份开展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对市区内845处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水管错接入雨水管道的地点进行治理,实现雨污分离。

  截至昨日(3月19日),相关部门已经实现导改480处,清淤151公里,工程完成过半。据了解,这一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改善民心河水质,力争实现“只有雨水流入民心河”,保证注入洨河的水清洁。

  现场直击

  白天导改汗流浃背

  工人会将排污管道接入这根主管线中

  裕华路与苑东街交口是此工程施工面积最大的导改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程挖掘机正破开地面,五名工人将摆放在一旁的黑色污水管码放整齐。“我们从一周前进点施工,主要是将周围小区的污水管道与雨水管道分离。”石家庄排水总公司八公司项目经理宁玉刚介绍,原先该施工点周围的小区的污水管被错接入雨水管道,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把从小区延伸出来的污水管接到污水主管道上,让它与雨水管分离。

  “我们将直径80cm的污水主管道铺设到地下,从小区引出来的污水管就接在这上面。这样就能让污水到该去的地方,而不是和雨水混在一起。”顺着宁玉刚手指着的方向看去,距地面5米深的地方,污水主管的接头裸露在外,两名工人正清除管道口附近的垃圾。

  据了解,每个施工点几乎都需要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有时同一批工人需连续工作10小时。“虽然这两天还有点冷,但是每天干活都会汗流浃背。”一位施工工人说。

  夜间清淤得先“排毒”

  工人在“地下”清淤

  晚上,记者来到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口附近探访施工。正赶上石家庄市排水总公司三公司的周立辉查看身上的安全绳。“侦毒仪、防毒面具、头灯,一个都不能少。”周立辉和两名工友在“下地”之前,先用排风扇在井口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排风,并使用侦毒仪确认井下环境是否安全,经过这重重准备,他才身背铁锹、小车下到2米深的雨水方沟内。

  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一方面是对原有的雨污合流管线进行导改,另一方面则要清理污水管私接到雨水管上后,形成的淤泥。周立辉和工友在做的,就是清理淤泥。

  “这些湿润一些的淤泥还比较好清理,有时候碰到比较干燥的,清理起来非常费力。”漆黑一片的管道内,周立辉打开了头灯,他摸索着,用铁锹将墙壁上、地面上的淤泥一点点收集起来,放入了比脸盆略大的小车内。随后,井口的一名工人,将这个系着绳子的小车拉到地面上,将深藏在地下的淤泥彻底清出去。

  “每天晚上下井作业,都要清出去差不多十几立方米的淤泥。”周立辉说。

  幕后

  845处错接点多是缘于私自接线

  据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总工办主任张凯伟说,为顺利实施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石市排水管理处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对市区所有排水管网和民心河沿线51个闸门前的雨水管网逐路、逐段、逐个排查。

  “摸排中,共发现845处污水错接入雨水管道的地点。”张凯伟说,这些错接的点,一部分是早年间施工遗留的问题,多是新建小区或道路排水管线没来得及改造,另一部分则是临街商户私自将污水管接到了雨水管线上。这其中,商户私接的占了大部分。

  张凯伟说,对于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已经通过产权单位界定,对违章排放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主要是将私接、乱接到雨水管网中的污水管进行封堵,并导改入污水主管道中。”张凯伟说,另外,还要清理雨水管网中的淤泥,保障排入民心河前,雨水管道中没有污水接入。“让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水排入民心河,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

  计划

  还将改变城区北部汛期积水问题

  “这个工程要完成全市雨水管道内没有污水的目标。”张凯伟说,本次工程是石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排水管网整修工程,排水管网污水截流工程将在汛期前完成。

  “民心河在汛期承担着市区排涝的重任,但是部分路段的雨污合流,经常让流进民心河的雨水夹杂着大量污水,恶化民心河水质。”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总工程师康利军介绍,经过这次导改工程,将有望实现雨污分流。“力争做到民心河的闸门提起来就不再落下,保证汛期市区排水顺畅。”康利军说,此外,石市污水截流工程最终的目的是实现还洨河“碧水清流”,只有民心河水干净了,流入洨河的水才能保证清洁。

  除此之外,张凯伟还透露了今年石市将要进行的部分重大排水工程:一是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对石津灌渠沿线管线进行大范围改造,涉及管线上百公里,以保证市民饮水安全;二是,在中山路地铁沿线排水管道导改施工的基础上,逐步展开中山路雨污分流施工;最后,则是要对市区穿石德铁路附近排水管线进行改造,以改变城区北部地区汛期积水问题。

  “今年实施的一系列工程,将力争实现‘河里一片清水,路上不再积水’的目标。”张凯伟笑着说道。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排水管网,整修,污水,民心河,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