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我省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媒体密切关注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大家普遍认为,全会通过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切合河北实际、紧扣时代脉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开启了我省奋进崛起的新征程,吹响了河北跨越赶超的冲锋号。大家表示,推动河北赶超发展的伟大事业关乎每一名燕赵儿女,绝不能拖后腿,绝不能当看客,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进取、埋头实干,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创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解放思想是推进一切工作的总闸门,打好四大攻坚战是加快科学发展的大战略。我省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会议对开展大讨论活动和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省委党校哲学社会学教研部教授郭君铭认为,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只有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破解发展难题,才能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河北经贸大学研究员田学斌说,打好四大攻坚战,抓住了制约我省发展的主要矛盾。其中,下大决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举措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有中生新”;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无中生有”。

  伟大事业呼唤创新人才。培育更大规模、更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为实现赶超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我省各高校深感重任在肩。今天下午,河北大学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向全体教职工代表传达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王洪瑞介绍说,自5月10日至6月底,该校将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开展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该校还将狠抓科研能力提升和人才培养,按照“河北急需,国内一流”的要求,打造一批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平台;围绕河北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全面落实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更多更好的骨干人才。

  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战略目标,必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会议对增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殷切期望。“长城汽车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创新研发,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实现由汽车制造到汽车创造的转型。”为了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该企业将于今年5月底举办第三届科技节,开展自主研发成果集中展示、技术论坛等系列活动。“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英利将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英利集团副总经理郑小强表示,为鼓励创新,该集团大力提倡“创新草根化”,举办企业内部质量315活动,发动全员创新和管理创新。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一届团省委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相结合,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解放思想中“打头阵”,在打好四大攻坚战中做先锋。团省委书记张泽峰说,今天上午,团省委组织开展了“河北共青团助力四大攻坚战启动仪式”,向全省团员青年发出了“助力四大攻坚战,青年担当我先行”倡议,下午又召开一直开到县的全省共青团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动员会议,对开展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80后大学生创业者、唐山报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希会说,要按照会议精神,立足“有中生新”、加快“无中生有”,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努力将钢铁行业的电子商务做大做强,在河北赶超发展之路上彰显青年的力量。

  实现赶超发展是每一名燕赵儿女的梦,圆梦需要大家共同行动。承德市双滦区御祥园社区居民王家友最近每天都要通过《河北日报》了解会议消息。他说,会议的一系列安排“接地气”、“很给力”,让老百姓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看到了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希望,今后要自觉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各项战略目标贡献力量。隆尧县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队员张三立说,省委提出的打好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对环保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己要从接到的每一个举报电话、开展的每一次现场执法等细节做起,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为实现美丽河北目标添油加力。

关键词: 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反响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