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关注大学生就业(下) 多管齐下破解就业难题[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拓宽大学生择业面,破解“就业难”?

  招募1000名“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大学生村医计划、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说,人社部门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畅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城乡基层、中西部就业的渠道,努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成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当务之急。

  “多条腿走路”,毕业生就业观念须适应性蜕变

  学旅游管理专业到银行就业?对,这事儿发生在河北农大应届毕业生李亮的身上。日前,李亮成功应聘到保定市一家商业银行。“大学生就是一个普通劳动者,最大优势是知识学得快,适应能力强,最大问题是高不成低不就。”李亮告诉笔者,因为早做准备,有了相应的知识积累,所以他能够实现跨专业就业。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约1/3的毕业生在从事与其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有部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不到30%。一项调查显示,只有约1/6的医学专业毕业生从事医疗工作。“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报酬+更多的福利,这种观念也许要改变了。”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陈晓坡说,大学生要学会适应或者“体面工作+较低报酬”、或者“脏苦累的工作+较高报酬”的新变化。就读期间应在注重知识积累的同时,更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

  让教育与就业政策更接地气

  “只要大专学历就行,没有适合研究生的岗位。”日前,省内一家知名企业招聘10名管理人员,但投送简历的硕士研究生就有20多人。招聘负责人表示,硕士研究生虽然在学术方面有专长,但实践性比较强的岗位不一定合适。

  近年来,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被归责为与市场脱节,是毕业生难就业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报名踊跃,毕业遇冷,教育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而企业用人则进入了“市场经济时代”。教育资源的配置与市场需求不匹配,自然导致了很多大学生难就业。

  日前,省高校专业设置评议委员会撤停了省内高校部分专科专业。“盲目瞄准高层次办学的专业成为撤、停重点。”专家透露,这些专业主要是应用英语、商务英语、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专业,而用人单位往往要求较高,就业情况并不理想。

  教育如何跟上社会需求?石家庄市就业培训中心主任柴玉文说,大学应针对社会需求,把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从过去片面强调“动脑”转向“动脑”和“动手”并重。

  据悉,省人社厅正在制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措施,制定高校毕业生从业人员和技能人才对接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岗前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就业、鼓励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促进产业升级,从根源上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

  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的王永波回到家乡正定县南楼村,在创业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创办了农业创业基地。目前,基地除了有150亩脱毒马铃薯,还有30亩冷棚蔬菜、80亩粮食作物。

  正定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产生了“一个人”带动“一群人”的连锁反应和裂变效应。

  张义珍说,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应该多措并举,紧紧抓住源头问题不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固然重要,根本的还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以实现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从根源上让就业与招工“两难”同在现象得到改变。

  
近日结束的全省就业工作会议提出,我省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创业补贴、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政策,对两年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创业提供就业和社保补贴。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实训,提高其创业能力。对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和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主动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将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就业援助体系。“在推进全省加快发展、加速转型中努力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机会。”陈晓坡指出,在全省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应积极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努力扩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各级政府在安排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和制定产业规划时,充分考虑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需要,探索建立投资带动就业评估机制。

关键词:就业,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