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外出莫露财 夏季到石家庄警方提醒防“飞车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13: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到来,飞车抢夺犯罪又趋于活跃,5月7日中午,石家庄无极县县城内接连发生两起飞车抢夺案件,两名受害人各被犯罪分子抢走金项链一条,警方在加紧破案的同时,提醒群众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提高防范意识。

  针对刚刚发生的飞车抢夺案,无极警方表示,由于夏季炎热群众衣着减少、户外活动增多,一些女士佩戴的首饰易成为犯罪分子作案目标,此类案件有可能继续发生。如何防范夏季飞车抢夺?警方给市民支出如下几招:

  一是在公共场合不要“露财”。飞车抢夺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多是单身行走的群众。这一点女士尤其要注意,上街时提包内不要装大量的现金、有价证券、手机等贵重物品或者佩戴金银首饰在机动车道路行走。钱物装在内衣兜里比较安全。骑自行车或电瓶车的同志,尽量不要在自行车筐内放置贵重物品,要注意对自行车筐内物品的看管,细心观察周围环境及骑摩托车飞速行驶的人。

  二是在街上停留和行走时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手持提包在灯光较暗、偏僻路段的路口停留较长时间,在过这些路口时要多观察骑摩托车的可疑动向。在街上行走的时候,要选择靠近人行道内侧,不要太靠近机动车道,以减少被抢的机会。遇陌生人打招呼时,要注意身上的物品。有摩托车无故靠近时,要注意查看车上的人。横过马路如发现2人共骑一辆无牌摩托车在周围游荡,就要防备。行走中听到有摩托车从背后冲来,要警觉避让。

  三是要养成良好的背包、放包习惯。若在人行道行走,所背挎包应该尽可能选择交叉挎包,随身提包应该尽可能提在身体靠路旁的一侧,并让拎包、挎包置于身体前;若骑自行车或机动车时在车篓里放包,最好用夹子将包带和车篓夹牢固定,或把包带在车头架上多绕几圈,也可在车篓上加装盖子,再加一把锁具。

  四是路遇飞车抢夺不要慌,冷静反应速报警。如若遇到飞车抢夺,不能惊惶失措,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要最大程度的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所乘车辆的特征及其逃跑方向,尽快报警,提供的特征越多越好,这些都是破案的重要线索。(记者郭晓峰 通讯员田磊)

关键词:飞车党,露财,抢夺犯罪,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