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观众纷至沓欣赏珍宝 省博新馆集思广益提升服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已经是第二次来省博新馆了,展品精美绝伦,真是让人看不够。”近日,石家庄市民刘女士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省博新馆的展览很好地展示了河北的历史文化,可以让观众学到不少知识。

  河北省博物馆新馆已于6月8日开始调试运行并向社会免费开放,6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河北省博物馆新馆,了解10多天来,省博新馆的参观情况。

  观众参观兴致浓

  25日上午9时40分,馆内已经有不少观众在仔细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有的观众边听讲解边拍照,并不时赞叹道,“真是太好看了,看见哪个都想拍照。”“茹茹公主墓的墓道壁画,也是整个壁画保存最好的部分。墓道呈斜坡状,地面两侧绘有花草纹饰,这些纹饰用黑色勾勒轮廓,内填红彩,显得十分庄重,整个地面看上去好像铺了一层巨大的地毯。”在“北朝壁画”展厅,河北省博物馆讲解员杨洁正在为观众进行讲解,“这种独特的装饰方式与北方少数民族对地毯的喜爱有一定关系,也是高等级墓葬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名窑名瓷”展厅,共展出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等精美文物300余件。青釉仰覆莲花尊、白釉双鱼背壶、白釉刻花龙首净瓶等瓷器都为该展厅的珍宝,让观众赞不绝口。石家庄市民王福义大爷今年80岁,仔细聆听讲解,兴致十分浓厚,“这些珍宝工艺精湛,可以让人很好地了解河北的特色历史文化。”“曲阳石雕”展示了从西汉、北朝以降,一直到明清的各类石雕作品130余件。张道明夫妻造阿弥陀佛像,彩绘浮雕散乐图、奉侍图等堪称为经典的石雕作品。在该展厅内,记者注意到有3名观众格外关注石雕的工艺制作,并不时地进行交流。

  市民观后建议多

  李子民阿姨今年78岁,一大早就赶到了省博新馆,这也是她第二次来参观了。讲解结束后,她便和讲解员杨洁交流了起来。“省博新馆整体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现在的一楼展厅是特色专题展览,非常漂亮,建议以后布展时注重融入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也可以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的一些布展经验,将我们的博物馆建设得更好。”在李子民阿姨看来,燕赵大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应该让年轻人了解这些历史。“看到许多年轻人进来参观,我很是欣慰。”省博新馆调试运行以来,有不少像李子民阿姨一样的热心观众都会在参观后留下自己的建议。河北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于晓梅说,他们会将观众意见反馈表放置到服务台,便于观众提出建议。省博物馆希望通过调试运行,向公众征集更多可行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陈列布展形式,健全相关服务设施,调试运行各种设备,提升服务能力,以迎接全新开馆的到来。(记者张清华)

关键词:省博新馆,珍宝,历史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