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一场文化盛宴 四尊圆明园兽首下月13日在石展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7: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5日上午,“2013保利圆明园兽首及南北朝佛造像珍品展”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这预示着由保利地产发起的为期一个月的“传世国宝荣光,和鸣千年燕赵”大型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150年前,3个皇帝,举倾国之力造就了相当于5个北京故宫的世界奇迹———圆明园。100多年前,皇家园林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之一炬,无数珍宝遭受劫掠。著名的十二生肖兽首因此失散海外。从此,珍贵文物回归成为众多中国人民的期盼。2000年春,佳士德和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公开在香港拍卖圆明园猴首、牛首和虎首铜像,在国宝面临再度流失的关头,中国保利集团经过艰苦努力,终以重金拍得三件国家重宝。2003年,著名爱国实业家又将圆明园猪首铜像捐献给保利艺术馆。至此,4尊兽首铜像在海外漂泊了140多年后,得以回归祖国。

  成功拯救国宝回归后,保利集团先后在全国60个大中城市进行巡展,共有近2000万人次观展,引起关注。对于这些举动,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央企第一地产品牌,一个与国家血脉相连的民族企业,保利立志做央企社会责任的排头兵,也有理由承担起匹夫之责,而且必须履行一个央企的社会责任。”

  作为活动主办方,石家庄长安区委、区政府表示,展出的珍贵文物均具有历史与艺术的双重价值,将为石家庄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此举不仅可以加强城市文明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形象,更可以激发市民爱国主义热情,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石家庄市民对此次活动的期待非常高,为此,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为期4天的珍贵文物展将于7月13日正式“登陆”省会石家庄,在石家庄保利花园售楼部免费向市民展出。届时,省会市民将欣赏到人们翘首企盼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四尊———牛首、虎首、猪首、猴首,还有14件南北朝石造像珍品,这些珍贵文物均来自保利艺术博物馆,为艺术馆的镇馆之宝。

  为配合国宝展出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燕赵国宝保护月”、“小小讲解员招募”、“送‘国宝’给老兵”、“为石家庄老工厂老职工免费送门票”等系列活动,让珍贵文物走进石家庄,走进市民的心中。

  “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期启动,喜欢挑战自己的青少年儿童可以在珍贵文物展期间为参观人员进行现场解说。(记者 肖鸿)

关键词:圆明园,保利,兽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