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地上车位开卖五万一个惹争议 业主有怨无可奈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律师介绍:“开发商想出售地上车位,应该得到小区2/3业主的同意。”

  近一段时间,心海假日的开发商将长期出租的地上车位改为出售,在小区里闹得沸沸扬扬。不少入住小区已有十余年的有车业主颇有怨言:“地上产权属于全体业主,开发商不经业主同意,是否有权出售地上车位?”

  地上车位卖价5万

  张先生是入住小区的第一批业主,入住有十余年,可谓小区的老住户。

  据他介绍,自入住时,楼前就规划有地上车位。“当时,有车的人还不多,大家有车随便停。”后来,随着小区有车族日益增多,物业开始加强管理,凡是有车业主,都要出租地上车位。“最初,每月的管理费好像是20元,后来涨到50元,如今,已经是每月100元了。”

  张先生说,物业收取地上车位管理费,他们可以理解。然而,6月16日,他到物业缴纳下半年的车位管理费时,被告知小区地上车位将不再对外出租,而是改为出售,售价为5万元。

  此消息在小区里传开了,有车族对此议论纷纷,不少人直言“这种做法不合理,未经业主同意,开发商无权出售地上车位!”

  业主有怨无可奈何

  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东开发区的心海假日小区,看到小区各个单元楼前空地上都规划有停车位,然而,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一栋楼前的停车位少则六七个,多则十余个。而一栋楼的住户约四五十户。楼前没车位的住户,只能把车停到了路边的便道上。

  一位业主提及小区车位出售一事无可奈何。“小区里车多车位少,你不买,别人就会买,再说,你不买车位,把车放哪儿呢?”

  另一位有车族在16日得知地上车位出售的消息。“周五(21日)的上午还是5万元一个,下午就直接涨到了5.5万!”不少有车族都认为不合理,尚未出资购买。

  随后,记者以业主身份来到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地上车位的售价为5.5万元。“地上车位有400个,没车位,只能停到小区外面!”

  24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该小区物业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地产商的行为,与我们无关!”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小区地产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他说,他们只是在出售小区地上车位的使用权,“小区的地上停车位,都是最初规划好的,开发商有权出租、转让,没有问题!”至于出售行为是否应该得到2/3业主的同意,他则表示不好操作。

  律师:开发商行为不合理

  那么,开发商真的有权出售地上车位使用权?对此,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开发商的说法只是托辞。按照相关规定,不论小区最初规划中是否有地上停车位,开发商都没有权利出售,这应属于全体业主。

  即便开发商想出售,也应该得到小区2/3业主的同意,未经业主同意,私自出售地上停车位的行为不合理。

  他说,如今,随着小区私家车数量的与日俱增,开发商或物业随意出租、出售地上停车位事件屡见报端。面对这一问题,作为弱势群体的小区业主应该联合起来,共同维权,而不应被迫接受,这样只会让更多的强势群体变本加厉地剥夺小区业主的权利。

 

关键词:车位,开发商,卖车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