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河北省巡映 反映伟人光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知道咋的,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6月20日,64岁的阎峰海观看完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边擦眼泪边说。当天,在西柏坡纪念馆放映的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深深打动了老区观众。

  由河北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春秋四海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摄制完成两个多月来,一直在邯郸、武安、涉县、西柏坡、阜平等革命老区以及军队和学校巡映,受到了老区百姓、基层干部、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几乎场场座无虚席,有时影院过道的台阶也坐上了观众。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讲述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新中国遭遇三年自然灾害,周恩来总理深入到武安的伯延革命老区了解民情,听真话、讲真话,度过了难忘的四个昼夜。阎峰海说,周总理是一心为民的好总理,和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看这部电影,就又想起了周总理。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由我省著名导演陈力执导。在巡映现场,看到老百姓很动情,她也很激动。她介绍说,这部影片从创作到拍摄完成历时一年半时间,是一部用细节反映伟人光辉的影片。“该片从创作开始,我们就深入到当地采访,片中绝大部分细节都是真实的,而这也是这部电影最可贵的地方。”在影片中饰演周恩来的演员孙维民被很多观众称为“当今演得最像总理的”演员。他表示:“每一次扮演周总理并不是要突破上一个形象,而是使自己的表演同真正的总理更像一些。”

  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巡映时,300多名学生被这段尘封的往事深深吸引。当电影最后一幕长久定格在周总理的脸庞时,整个礼堂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我觉得这是一部给予我们正能量的主旋律影片,这四个昼夜在历史的进程中虽然很短,但展现出了周总理心系百姓、忧国忧民的情怀,鼓舞和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该校高一(三)班的刘纯懿同学说。

  很多专家给予《周恩来的四个昼夜》高度评价,认为该片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感人的细节和独特而细腻的角度,再现了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也展现了老区人民在国家危难时刻,为党为国家分忧,不给国家添麻烦的无私奉献精神,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堪称继1993年丁荫楠拍摄的《周恩来》之后,又一部以周总理为题材的电影力作。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一部投入不大的影片竟然拍出了如此强烈的精神感染力量,很不简单。”

  据悉,该片还将赴山西吕梁、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进行巡映,预计年内将在全国各电影院线公映。

关键词:周恩来,电影,巡映,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