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农村土地流转1251万亩 占家庭承包耕地15.1%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在坚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和生产关系调整,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251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5.1%。通过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比重达到60.2%。

  我省在积极推进土地流转的同时,下大力培育新型主体,并激发其内生动力,目前全省种养业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97万家;粮食、蔬菜、棉花、中药材种植专业大户达到9028户;植保、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分别达到5772个和4780个。此外,我省还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指导农民依法进行土地流转,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省农业厅相关责任人介绍,今年,我省将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抓好2个国家级试点和11个省级试点村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农户承包地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同时,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步伐,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鼓励农户将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为股权,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或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我省还将把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作为重要抓手,研究提出培育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实现途径,建立公益性服务主体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公益性服务机构真正做到全覆盖、有保障,力争今后几年土地流转率年增幅2%以上。

关键词:农村土地,河北,流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