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行洪河道顺畅吗?——— 汛期防洪三问(2)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汛期至,防洪保安的“大考”已来到,统计资料显示,我省现有河流1028条,总长度27471公里,河道管理任务十分繁重。

  然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魏国忠介绍,我省十年九旱,平原地区的大部分河道常年无水,长期干涸,这导致人们对河道行洪的概念越来越淡化,甚至无所顾忌地肆意侵占河道,有的地方在河道内搞开发、建设施,有的在河滩内植树造林、种植高秆作物,有的在河道非法采砂等等。这些问题导致河道行洪能力明显下降,造成洪水流势流态改变,直接威胁河道行洪安全。

  水文资料显示,1994年7月,滦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当时滦河泄洪达到8900个(立方米/秒)流量,洪水下泄比较顺畅,1996年8月洪水发生时,当时滦河泄洪达到7000个流量,而去年“7·21”暴雨洪水期间,滦河泄洪仅4200多个流量,由于河口滩涂养殖阻碍了洪水下泄,河道两岸堤防岌岌可危。也就是说,不到20年的时间,滦河泄洪能力衰减了一半多。

  滦河流域河道行洪能力下降是我省河道现状的一个缩影,为此,专家认为,河道行洪能力不足已成为我省防洪减灾体系的短板。

  为切实消除心腹之患,去年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河道现代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省行洪河道内的非法阻水障碍基本得到清除,汇水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管理范围全部划定,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河道管护水平明显提高,河道行洪能力达到规定标准。

  “我们今年把河道清障作为汛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印发了《河北省河道清障工作方案》,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近年来最大的。”魏国忠告诉记者,根据河道清障工作方案要求,截至目前,全省998处清障任务中,已完成858项。初步统计,共清除树障3.2万亩、176.16万棵,河道垃圾315.7万方(立方米),采矿弃渣335.5万方,取缔违规采砂场、选铁场176处,清除砂堆851处253.6万方,回填砂坑559处56.9万方,拆除阻水违章建筑物228处,清除阻水坝埝190处14.3万方,养殖池2596多亩。目前,清障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记者了解到,由于我省有些河道多年未行洪,河道行洪障碍物为多年形成,且形成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河道内树障面积大,且拥有相关部门发放的林权证,养殖池有养殖户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签订的协议,清除难度大。涉及秦皇岛、唐山两市的滦河下游河道清障进展缓慢,就是这一原因。

  专家认为,无论是河道界定、河道清障、河道治沙,还是河道管理机制的创新,都不仅仅是水利部门的事,河道现代管理体系建设往往和当地政府的经济发展相关,还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其实,河道管理范围不清是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重要因素之一。”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在加大清障工作力度,确保河道行洪障碍应清尽清的同时,我省加快了河道划界竖桩的进度。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界定河道管理范围涉及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交通、林业等多个部门和行业,协调工作任务艰巨。省水利厅在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河北省河道划界竖桩工作方案》和河道界桩设计图纸。目前,各市、县和河系管理机构按照《河北省河道划界竖桩工作方案》的职责分工,正在逐条河道拟定划界竖桩实施方案,预计6月底之前报同级政府审批后向社会发布并实施。

关键词:行洪河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