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孩子入学报名学校容量有限 家长着急彻夜排长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昨天早上,校门口排队的家长就超过了100人。

  -孩子们不知道,家长心中是何等的焦急。

  -校园,是孩子们向往的地方。

  -面试前家长的小培训。

  -家长脸上,写满了焦急、忧愁和无奈。

  时间:昨日上午

  地点:石岗大街小学

  事件:外来务工人员,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入学,在学校门外排队等待报名,排了一夜。

  “强强,喝点水吧,一会儿咱们就能进去了。”“红红,热不热,再耐心等等,将来你要在这个学校上六年小学呢”……昨日,是石岗大街小学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的日子,11时许,学校门口五六十名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或靠在墙边或蹲在墙角,排队等着进校给孩子报名。

  很多孩子的脸上都是汗津津的,他们红红的小脸上,满是不耐烦的神情。站在孩子们身边的父母,也是满脸焦急。“一次才能进10个孩子,这要是报不上名可怎么办啊?”

  “昨天下午我就来排队了,到现在还进不去,真是急死了。”一脸急迫的雍女士称,为了能给孩子报上名,她和不少家长前一天就来排队了。到了昨日早上,排队的就超过了100人。由于学校发号时雍女士的孩子跑丢了,本来排名靠前的她只能选择重新在校门口排队等候。

  同样是提前一天在校门口等候的史女士,拿的是118号。这是家长们自发制作的,按号码顺序进入学校后,换领学校的号码继续排队,等待检查证件和孩子的面试。她曾进了一次学校,因为孩子面试时答错了一道题,只能重新排队等待再次进入学校。

  如果说在烈日下等候是身体的一种煎熬,那么因为名额不够而无法上学的担忧,更让家长们心急如焚。此外,一些因为证件不符合要求而导致孩子无法入学的家长,也是忧愁不已。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石岗大街小学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苗青。据苗青讲,根据招生计划,石岗大街小学于6月23日及24日两天,分别进行辖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报名。针对大量家长在校门外长时间等候的问题,苗青解释道,学校需要对每一名到校报名的适龄儿童进行详细的资格审查和简单面试,这也是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的。“有些家庭证件不全,有的孩子不善言谈,答不上简单的问题,都会造成审查时间的拖延。”

  此外,针对家长们担心孩子无法入学的问题,苗青称,由于该校今年一年级设置了四个班,每个班级的学生容量按照规定只能有45名学生,但目前到校报名的适龄儿童已经超出了班里的学生容纳总量。“现在我们已经招了200余名学生,就有可能造成部分适龄儿童报不上名。”苗青说,学校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以至于适龄儿童的数量超出了学校的预计。

  据苗青讲,适龄儿童进入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是国家的基本规定,这点必须执行,无论是辖区的孩子还是外来务工子女,都应当正常进入学校就读。对于班级容量有限,可能会出现孩子无法入学的情况,苗青表示家长可向区教育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情况协调孩子进入其它学校就读。同时,石岗大街小学目前正在全力协调招生名额,争取让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顺利入学。(文/本报记者李兵 首席记者谢鑫名 图/记者李志华)

 

关键词:入学,报名,排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