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 一14岁女孩边照顾奶奶边上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故城14岁女孩孙悦顺利参加了中考,这得感谢当地公安部门特事特办帮她补录了户口。孙悦是个苦命的孩子,6年前,孙悦刚刚8岁,父亲便患上癌症去世了,同为聋哑人的母亲后来改嫁到了远方,因经济条件不好,无法照顾孙悦姐弟俩,8岁的小孙悦带着弟弟和年迈的奶奶艰难度日,孙悦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边照顾奶奶和弟弟边上学。

  孙悦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聋哑人,孙悦和弟弟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父亲非常疼爱我们。”孙悦低声说,对于父母的记忆,停留在了6年前。

  6年前,孙悦刚刚8岁,父亲便患上癌症去世了,同为聋哑人的母亲后来改嫁到了远方,因经济条件不好,无法照顾孙悦姐弟俩。8岁的小孙悦带着弟弟和年迈的奶奶艰难度日。弟弟也有聋哑残疾,年仅8岁的孙悦跟着奶奶学做饭,学洗衣服。做饭的时候,孙悦没少挨烫,冬天的时候洗衣服,孙悦的小手被冻得都肿了,但她从没有哭过。

  今年1月,得知孙悦的处境后,记者来到她家,家里没有添置任何家当,客厅里的一堆蜂窝煤是3年前买的,因为孙悦年纪小,担心出现意外,家里一直没有烧炉子。奶奶今年已经82岁了,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因患眼疾双目失明。毫无经济来源的他们连温饱问题都没办法解决,更谈不上给奶奶看病。“早上就喝点粥,吃个馒头”,孙悦早上煮了点玉米面粥。以前,这些事都是奶奶做,3年前奶奶的眼睛看不见了,“以前都是奶奶照顾我们,以后我要照顾奶奶一辈子。”孙悦先给奶奶穿好衣服,再为她擦脸,摆上碗筷。“没那么多钱,孩子们还要上学,我们很少吃菜的。”孙悦奶奶无奈地说,孩子真的不容易。

  因为家庭变故,孙悦和弟弟曾一度辍学,每当看到同龄人背起书包上学的时候,特别羡慕,姐弟俩只能在家看以前的课本。孙悦的故事让人感动,在当地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孙悦重新返回了学校,弟弟也得以在特教学校上了学。“除了爸爸,奶奶是最疼我们的人了”,有一次奶奶生病了,孙悦不知所措急得直哭,在邻居的帮忙下,才将奶奶送到了医院,孙悦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奶奶能永远健康。

  孙悦今年读小学六年级,学习成绩很好,奶奶的床头贴着她和弟弟的5张奖状。吃完早饭,孙悦急忙骑上去年刚买的自行车,去离家2.5公里的学校上学了。今年下半年,孙悦就要小升初,需要户口登记学籍,给孙悦上户口是奶奶最焦虑的事,因为当初孙悦是在家中出生,无法办理出生证明,使得她一直是“黑户”,户口问题让孙悦面临升学难题。

  孙悦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1月28日,被誉为“中国好人”称号的衡水中级法院司机史振平,带着一些爱心人士为孙悦姐弟俩送来了衣物等慰问品,浙江一位女士还寄来1000元爱心捐款。 孙悦户口的问题很快也有了结果,当地公安部门特事特办,辖区民警主动找到孙悦,帮她准备了补录户口的各项材料,经过市县两级公安部门共同努力,6月初,孙悦顺利补录了户口,22日如愿参加了中考。(记者焦磊文/图)

关键词:照顾,上学,改嫁,去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