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教育考试院支招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不必管冷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考生志愿填报已经开始,选专业是挑热门还是冷门?忘记网上填报志愿密码怎么办?经济困难考生填报哪些志愿更好,针对这些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河北新闻网记者咨询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考生要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被热门冷门束缚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热门冷门专业在一定时期内是比较稳定的,但又不是静止不变的。该负责人提醒考生,报考的院校千差万别,报考的专业不尽相同,报考冷门并非是坏事,报考热门也未必是好事。

  该负责人分析,报考时的“冷”与“热”是与当时的就业相联系的,就业形势好的专业成为考生追逐的热点,然而热门专业的就业并不是恒定的,报考时是热门,就业时不一定是热门,因为社会对这些专业的需求可能逐渐饱和了,甚至过剩了,反倒成了冷门;相反有的专业报考时并不是很热,可到就业时却受到录用单位的欢迎,有志向的考生不要被热门冷门之类的字眼束缚,而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忘记密码可到报名点学校或招办申请恢复

  网上填报志愿的初始密码即考生本人高考准考证上的登录号,考生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后,必须首先修改初始密码,然后填报志愿。

  如果考生忘记了修改后的密码,可以持本人高考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到高考报名点学校或县(市、区)招办申请恢复初始密码。初始密码恢复后,考生要及时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修改初始密码。

  家庭经济贫困考生可通过所报专业免费上学

  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通过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减免上学时的费用,如:报考军事类院校或国防生,可以不用交学费和生活费,或国家有补助,但身体健康状况、面试、政审等要符合相关要求;报考免费医学定向生,毕业后需到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就业;报考免费师范生,毕业后按协议就业;报考部分艰苦行业的专业,有的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定向奖学金。(记者张娜)

关键词:报志愿,高考志愿,专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