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学生如果没有原学籍 应由现在学校建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6: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段时间,全市中小学都在给孩子入电子档案,我家孩子是3年前从外地转过来的,因为没有原学籍号,至今不能办理电子档案,他们班里不少同学都是这种情况,难道他们从此都得成为‘黑学生’了吗?”近日,为给孩子建立电子档案而苦恼的张先生致电“天天帮办”,希望记者关注。

  学校:无学籍号不能建电子档案

  据张先生介绍,他家孩子现在在桥东区陈章小学读四年级,是在一年级时从外地转学过来的。现在,学校让孩子建立电子档案,可要求必须有原学籍号,否则不能办理。“原来的学校并没有建立过学籍,转学的时候学校也没提过,现在说要学籍号,原来的学校都不一定给办了。如果入不了电子档案,我们不就成了‘黑学生’了吗?”张先生焦急地说,孩子班里共34名学生,听说有十多名是从外地转过来的,现在都面临这个问题,希望记者能够帮忙向相关部门了解一下。

  针对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记者联系了陈章小学杨校长,杨校长表示:电子档案是要全国联网的,根据相关规定,入电子档案必须要有学生的学籍号,无电子档案将来就查不到学生的所有信息,会影响学生的升学。对于从一年级就开始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学校都会建立学籍,但对于中途转到该校的学生,根据相关规定,校方无权为其建立学籍,需要上报至上级部门进行审批。对于此情况,学校也曾向桥东区教育局申报过,但是未通过审批。

  稍后,记者与桥东区教育局教育科取得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电子档案的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的文件正在一步步落实,文件要求必须是从哪里转过来的学生,就由哪里建立学籍号,没有学籍号的学生,不能办理电子档案。

  市教育局:由所在学校建立学籍

  “也许县里和村里对这方面都不是很重视,所以我们从没听说过建学籍的事儿,而现在离开原学校这么久,再找他们办理根本不现实。难道像这种情况的孩子,就真的要成为‘黑学生’了吗?”带着张先生的疑惑,记者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取得联系,负责电子档案工作的范先生表示:目前,电子档案处于学生信息采集阶段,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和政策。本着“在哪儿上学在哪儿采集”的原则,应该由学生目前所在的学校将在校学生的相关信息逐级上报,与原学籍号无关。

  随后,记者又向市教育局进行了解,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陈建辉表示:电子档案是要根据上报上来的学生资料,在全国范围内核查身份证号,如果该生的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要为其建立一个终身的学籍。前不久,市教育局发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在校学生必须有学籍号,如果在校生没有学籍号的,通知学生回原学校办理。如果原学校不予办理的,应由现在的学校建立学籍。

  区教育局至今无任何答复

  近日,记者将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答复转达给陈章小学。杨校长表示,因为学校确实没有资格为这部分学生建立学籍,需要由桥东区教育局进行审批,所以,校方会尽快将转学过来、无学籍学生的相关信息进行整理,上报至区教育局。

  当记者再次与桥东区教育局辗转取得联系时,办公室一名赵姓工作人员表示:上一次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并非负责电子档案工作的负责人,稍后会有相关负责人给予答复。

  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桥东区教育局答复。

  对此,张先生和其他家长表示,他们目前心急如焚,希望尽快解决给孩子入电子档案的问题。(帮办记者张宁宁实习生左鹏飞)

关键词:学籍,电子档案,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