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家为考生支招 破解考生报志愿“六大疑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志愿的时候是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啊?”“我怎么才能算出自己被录取的概率?”“平行志愿该怎么报?”昨日(6月23日),2013年河北省高考录取提档分数线确定,“志愿该咋报”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最急于了解的事儿。

  为此,河北青年报特邀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专家组出席“高考点将台”,为考生支招,破解报志愿“六大疑惑”。

  同时,记者昨日还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2013年河北省高考招生咨询会上探班,来自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全国70余所高校的老师现场为参会家长、考生,带来了报考意见。专家们都说了啥,咱们赶紧来看看。

  昨日举办的河北省高招咨询会上,专家被家长们团团围住

  疑惑1

  《一分一档表》该怎么用?

  专家:大多数考生,特别是高分生可参照《一分一档表》推算自己的排名是否在高校招录的计划数之内,再进行报考。一般推算方法为:在《一分一档表》查到自己所考分值在全省的排名;将相关批次内在河北的招生计划进行累加,看自己的排名是否在计划数内,进而推算自己被录取的可能性大小。

  疑惑2

  学校or专业,我该怎么选?

  专家:对于这个问题,建议考生应首先考虑专业。考生可以选择档次稍低一点的学校去读喜欢的专业,入学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部分情况下也可首选学校:在一些高端院校当中,学校规定半年或一年可以按规定多次转专业;学校入学后不允许转专业,但是允许选第二专业,作为辅修专业。

  除了在学校和专业中间“犯难”,在昨日举行的2013年河北省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还出现了不少“家长选定专业,一切包办”的现象。

  “我家孩子考了620分,选哪个专业以后就业机会好一些?”在昨日的高招会现场,陈女士和丈夫一进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大门,便挨个对参会的高校老师发问。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10余位家长也均将“就业”作为咨询的第一个问题,并且已经有了几个心仪的专业,是带着目标来的。但当记者转问考生有什么想法时,孩子们大多数的回答则是“听家长的”。

  “接受咨询的过程中,有六成的都是家长替孩子做主。”某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但其实,这种报考的方式,并不被专家所推崇。

  “对于家长而言,感觉孩子的阅历不够丰富,不知道未来什么好就业,所以替孩子做起了主,但这样有时候对孩子并不好。”北京大学招生组的张兴老师表示,报考专业时应该主要看孩子的个人兴趣爱好,然后再结合就业前景等综合进行考虑。

  疑惑3

  我怎样算自己的录取概率?

  专家: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下发的《志愿填报指南》中,公布了今年参与我省招生高校的近3年来的最高录取分、最低录取分及平均录取分,考生可根据这些分值进行计算。

  具体计算方式如下:以本科一批某大学为例,考生和家长先将此学校3年来的录取数据分别对比当年本科一批分数线,并得出一个区间:即此大学的录取分实际会高出本一线8分~15分。如果考生今年高出了本一线20分,那么录取的概率就比较大。

  但专家也提醒考生,实际招录中各专业录取分不同,仍有被退档风险。

  疑惑4

  平行志愿填报要分先后吗?

  专家:当然,平行志愿不等于平等志愿。将自己最想上的学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因为平行志愿是有顺序的,按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依次投档。

  同时,考生要谨慎对待“不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后,学校专业满足率可能会有所下降,一定要慎重选择,以免增加退档风险。

  疑惑5

  平行志愿如何处理冷门和热门?

  专家:在平行志愿填报当中,要合理搭配院校志愿。根据分数和自身条件,在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当中选报三所热门院校,再报两所冷门院校,一旦热门学校投递不出去还有冷门学校保底。

  疑惑6

  平行志愿能一档多投吗?

  专家: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多所学校,只能一档一投。同一批次学生所报4所学校中,一旦被一所学校投档,其他三所学校均不能再进行投档。

  按照志愿顺序,考生档案进入A校后,假如因为一些因素被退档,则其他学校也不能投档,只能直接进入下一阶段录取。因为考生每批填报的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院校。

  服务贴

  不知道志愿该咋报今起三天可上网咨询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自本日起至27日,我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上开展高考招生咨询活动,通过网络回答考生有关录取政策问题,各高校也将通过网络、电视、电话和报刊等媒体进行咨询活动。

  此外,填报志愿的有关问题,考生可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填报志愿须知》,或向当地招生部门咨询。

  今天上午,石市一中将举办全省高招咨询会,考生和家长可到现场咨询。

  -文/实习记者陈佳慧 记者高其伦 张明昊

  -摄/记者崔靖

 

关键词:报志愿,疑惑,破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