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令人忧 每天锻炼一小时应保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1: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令人担忧,体育锻炼问题已成为基础教育面临的难点。“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作为一项规定,执行得并不理想。原因是在目前的教育模式下,重文化课轻体育课的现象仍然存在,同时,体育教师师资力量欠缺、体育设施及场地不足也是一个制约因素,此外还有以跑、跳、投为主的体育课程设置单调,趣味性不足,难以激发学生锻炼的热情。

  解决这个问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要采取措施保证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的规定,可把此项活动纳入到考核学校领导、评价学校教育水平的指标体系中去,并加大监督力度,对开展不力的学校实行问责。各学校要制定每天一小时的详细实施计划,同时配备专门教师,保证按计划严格落实。

  其次,要加大政府投入,整合社会资源,保证人员场地。一方面,县区级政府应加大对教育部门引进体育类人才、建设标准运动场地的专项资金投入,使师资力量和体育设施配套齐全;另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借力促进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在人才方面,可聘请退役运动员或从事体育工作的退休人员作为义务指导教练,弥补师资力量的不足;在场地方面,可由教育部门协调校外体育场馆和其它公益性场地,免费或优惠提供服务;资金方面,可发动社会资源,由公益组织运作,对农村和贫困地区中小学进行援助,援建必要的体育场地和设施。

  最后,要开展多样化的体育运动,激发中小学生的锻炼热情。活泼好动是中小学生的天性,但是单调的体育课程设置往往扼杀学生爱好体育、参与体育的热情。因此,学校体育教育要想办法把体能训练和技巧学习相结合,使校园体育的内容多样化,让学生自主选择参与自己喜爱的项目,而不仅仅是被动参与。比如,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改变现有以田径运动会为主的单一竞赛形式,尽量做到有特色、有趣味、重参与、多互动,让中小学生体验到体育运动的魅力和乐趣,激发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这样,既能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能提高文化课的学习效率,使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省慈善总会康辉

关键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担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