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夏季气温升高谨防肠胃中招 一定严把“入口”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省会各医院患急性胃肠炎的市民明显增多。

  专家提醒,急性胃肠炎常因食物不洁引起,与细菌感染和病毒相关。因此,病人一旦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医,以对症治疗。同时,注意饮食卫生是保护肠胃、预防急性胃肠炎的关键。

  如何辨别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主要是由于不洁饮食引起的,常常因为各种细菌的感染,痢疾杆菌、沙门氏菌及病毒感染等。此时细菌会产生大量的毒素,并通过肠道吸收,而引起各种不适症状。而诱发此病的常见因素为冷饮过量会对肠胃造成伤害,破坏肠道天然的防御机制,使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即使食物是从冰箱里取出来的,也难保不变质。

  此外,夏季大量出汗之后,水或者电解质补充不及时也会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病人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日3次—5次甚至数10次不等,大便多呈水样,深黄色或浅绿色,恶臭,并且伴有腹部绞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对症治疗是关键

  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很多,不都是由细菌感染引起,过多进食冷饮及辛辣食品、大量饮用冷冻啤酒、吃变质的剩菜剩饭、过度劳累以及个人卫生不佳等都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原因。

  急性胃肠炎的一般治疗为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相关电解质。鼓励摄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食物,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但应防止抗生素滥用。病情严重者请遵医嘱,虽然急性胃肠炎是最常见的病,但是也一定要早看早治。如果腹泻不严重,可在家吃一些自备药,如藿香正气水等,同时,要多饮水,可选择饮用淡盐水。

  擅自服用抗生素更添乱

  前几天,市民李女士与朋友一起吃了顿烧烤,第二天便出现腹胀、腹泻症状,李女士还以为自己得了胃肠炎,便在药店购买了抗生素,服用数日后,腹泻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随后,李女士来医院就医,大便常规检查结果显示,无细菌感染和炎症改变。李女士患急性胃肠炎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细菌感染,而是因为进食了过于辛辣、油腻的食品所致的消化不良。

  李女士的腹泻之所以久治不愈,就是因为其不停地服用抗生素,从而导致了抗生素相关性腹泻,造成肠道二重感染,继发伪膜性肠炎或菌群失调,即越吃抗生素腹泻症状越严重。因此,建议李女士停止服用抗生素,并清淡饮食,用肠道有益菌。果不其然,李女士的腹泻症状在两天后便痊愈了。

  只有因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才需要服用抗生素,而由饮食不洁、过度进食冷饮等原因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则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即使需要服用抗生素,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患者切莫擅自购买使用,以免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患病期间饮食多注意

  急性胃肠炎初期正是肠道急性充血、水肿、发炎和渗出的严重阶段,此时肠蠕动活跃或处于痉挛状态,其消化吸收功能都比较弱,所以在起病后8—12小时内患者可吃流质易消化食物,如大米粥、鸡蛋面糊、细挂面等。如腹泻严重或出汗较多,还应适当给病人多喝一些糖水,必要时适量补充食盐,以补充体内水、维生素和电解质的不足。

  急性胃肠炎好转期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宜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的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吃肉制品、豆制品、不易消化的食物。

  急性胃肠炎恢复期要特别注重节制饮食,饮食上宜吃些清淡、软烂、温热的食物,避免过早地进食肥肉、油炸食品、生冷坚硬的食品以及多纤维食物,如芹菜、黄豆芽、韭菜等。

  另外,不能用禁食来“快速清肠”,如输液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禁食一到两顿。但平时禁止以禁食的方法来清肠,容易造成脱水,打乱体内平衡。

  特殊人群莫大意

  孕妇要重视腹泻问题,因为剧烈的腹泻可能会引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而且腹泻会影响孕妇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孕妇一旦出现剧烈的腹泻,应及时就医,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治疗。

  有些孕妇的腹泻并不厉害,所以就想自己找药吃。如果真的想自行处理,首先抗生素要慎用。常用的多种抗生素除有不良反应外,还有潜在的致畸可能,怀孕期间最好不要使用。而孕妇腹泻通常的处理方式是给孕妇适当补液,补足孕妇体内因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失去的热量;要密切观察胎儿情况是否良好,有无早产或流产的征兆,并遵医嘱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

  腹泻对于妊娠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提示有流产或早产的可能,不能大意。妊娠女性,有腹泻症状时,应到消化内科或产科就诊,以做出相应的治疗。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小儿胃肠炎的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就是说,急性胃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设法查出并及时消除这个病根子。如果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调整饮食并服用乳酶生、酵母片等;一般都不用抗生素,除非已经确知病原体是可用抗生素治疗的细菌。

  一定要严把入口关

  预防急性胃肠炎,一定要严把“入口”关。平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外出时尽量不要在街边摊点购买不卫生的食物;洗手时用香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并用清水漂洗干净。越是炎热越要避免过凉的食物,如冰镇饮料、啤酒等,以免造成胃肠黏膜的损伤或造成消化不良,影响胃肠功能;食物以清淡为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不食生冷变质发霉食物,不吃生及半生不熟的肉类,特别是吃海鲜应烧熟煮透;及时补充水分,不饮生水,可以适当加入少量糖或者盐。

  预防急性胃肠炎,消毒家庭用品也很重要。餐具、毛巾、衣物固然要严格消毒,马桶、水龙头开关也要消毒,不能忽略。因为马桶在患者排便时很容易受到飞溅出带菌分泌物的污染,同时患者在便后洗手时也很容易污染水龙头开关。腹泻不是小事情,如果出现频繁腹泻伴有发烧、大便带血、持续或严重的腹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延误病情。

 

关键词:肠胃,夏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