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近10年来文科线首超理科10分以上 本一线高23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史类本一561分,比去年低了11分;理工类本一538分,比去年低了26分;专科分数线都成了180分,比去年低20分……

  昨日(6月23日),河北省招生委员会确定我省今年高招各批次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文史、理工本一、本二、本三、专科线都比去年低。

  相关人士指出,在本科一批中,文科线超出理科线23分,这是10年来理科线首次低于文科线10分以上。

  文科线10年来首超理科10分以上

  据最新公布的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来看,与去年相比,文史类、理工类的各批次录取线均比去年有所下降。其中,文史类本科一批、本科三批下降最少,为11分;理工类本科二批下降最多,为31分。

  -解读:“今年各批次分数线的划线原则和往年一样,没有变化。多批次降分,主要是由于今年报考考生数减少了近1万,而各院校招生计划整体增加造成的。”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一位负责人表示,同时,今年高考试题相对较难也成为各批次提档线下调的主因之一。

  此外,今年的文科线各批次整体高出理科线相应各批次。其中,本一批次文科线要高出理科线23分之多,这是10年来首次文比理多10分以上。该负责人称,我省文理比重“超标”状态依然没有根本解决,同时,“今年理科题型整体偏难,也成为文科线高出理科线的重要原因。”

  专科往年缺额大今年文理齐降分

  近年来,文史、理工专科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直保持在200分,今年文史类、理工类均下调为180分,比往年低了20分。

  -解读:对此,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下调主要是考虑到该批次招生院校办学水平差别较大,以及近几年就业方面的压力,专科段考生放弃填报志愿的人数较多。“去年文史、理工均按照200分划定。录取降至160分,仍有三分之二的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

  “考虑到今年生源又减少了近1万人,而我省高职单招提前录走了两万多人,所以最终拟定180分为专科批控制分数线,以防分数线太高,影响院校招生计划的完成。”该负责人说。-文/记者高其伦

关键词:高招,文科,理科,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