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农户凭煤票购买低价优质煤 改造燃煤灶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06: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2日,石市召开城郊村燃煤污染治理现场动员会,明确通过财政补贴引导,确保年内50%以上农户使用优质低硫型煤,力争达到100%;燃煤灶具今年全部改造完毕;有序推广中科院研制的解耦式节能锅炉的更换;在两年内全部完成省会城郊村(户)生活采暖燃煤污染治理工作。

  目前,石市二、三环路之间未列入城中村改造且需要治理的村有52个,户用取暖锅炉3.4万台、生活炉灶1.2万台,年耗煤16.1万吨,年排放污染物占大气污染PM10、PM2.5、SO2的浓度分别为0.9%、1.6%、3.0%。环保部门测算,采用优质低硫型煤替代普通燃煤的治理方式完成后,全市大气中PM10、PM2.5、SO2的浓度可分别下降0.8%、1.4%、1.9%。

  因此,石市就燃煤取暖治理工作专门制定了《省会城郊村(户)生活采暖燃煤污染治理方案》。方案提出,石市将全面推进优质低硫型煤替代普通用户燃煤取暖、液化气取代生活用煤工作。在治理农户取暖燃煤方面,今年优质低硫型煤供应量不少于8万吨,力争达到15万吨以上,同时将治理范围内村庄用户燃煤取暖锅炉更换为解耦式节能锅炉。启动优质低硫型煤替代普通户用燃煤取暖治理工作,年内3.4万台户用采暖锅炉确保50%以上使用优质低硫型煤,力争达到100%。有序推广户用解耦式节能锅炉。完成1.2万套生活燃煤炉灶用液化气灶具替代工作。

  方案要求,在6月25日前,各县(市、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环保局、发改委制定出各项指标的标准;6月底前,摸清低硫型煤需求底数,完成低硫型煤厂筛选、招标和投入生产;8月底前完成生活燃煤置换液化气工作;10月底前优质低硫型煤社会保有量确保达到5万吨以上,优质低硫型煤厂家运转正常,保证冬季优质低硫型煤供应。

  据了解,自今年7月份起,石市将引导农户按每吨500元(市场价每吨900至1000元)价格购买优质低硫型煤煤票,力争利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冬季取暖用优质低硫型煤储备工作。同时,对每户发放灶具改造补贴350元,对改用解耦式节能锅炉的每户补贴1000元。会后,将组成26个工作组,对治理区域内52个村逐村进行动员,跟踪落实,现场试烧,每户发放明白纸,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任务。

关键词:煤票,优质煤,农户,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