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石家庄三座地铁站周日开工 中山路出行方案发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山路沿线首次大范围围挡,施工路段取消85个停车位,

  石家庄地铁1号线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区间盾构井、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主体工程,3号线中山广场站及1号、2号竖井工程6月23日零时开工。6月20日,石市交管局、石市公交总公司、石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方案。

  发布

  三座地铁站两个区间周日开工

  本次开工的共包括中山西路沿线3个地铁车站(烈士陵园站、中山广场站、解放广场站)及两个区间(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区间、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施工围挡标志着中山路沿线的地铁土建工程施工将陆续展开。

  无缝隙电子监控施工路段

  石市交管局副局长于英杰介绍,这次是首次在中山路沿线进行大范围围挡,必将对城市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压力,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因此交通组织将以“不发生大的交通拥堵和交通瘫痪”为目标,以“不断交施工,有限保证公共交通、非机动车、行人和沿街单位居民出行”为交通组织原则。

  施工路段执勤民警全部实行摩托化勤务,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做到“拥堵不消除、民警不下岗。”

  市交管局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将共同在烈士陵园站、解放广场站区域设置两部高点监控设备,全面监控施工路段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实现“无缝隙”电子监控。

  中山路施工路段

  取消85个停车位

  目前,已对施工区域内道路资源进行了充分挖掘,拆除隔离带、便道附属物,新建了350米临时路,供车辆、行人通行。同时,取消了中山路(泰华街至太行国宾馆门前)、中山路(南小街至站前街)共85个停车位,并清除了停车线,设置了20块禁止停车标志。

  公交:

  调整5条线路和36个站位

  根据以上交通管理措施,届时石市公交总公司将对6路等5条线路临时调整,拆除7组站亭和3个站牌,并对36个线路站位调整。结合地铁站开工后,公交车部分路段借非机动车道通行,因树木低矮,不具备双层公交车通行的条件,将12部双层公交车调出中山路运行。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施工初期阶段,中山路原则上不做撤线安排,通过一周实际运营磨合后,再根据道路的通行条件和能力,按照公交线路调整预案,有计划地实施线路调整。

  施工区域周边将设7处分流岗

  施工单位将提前7日在媒体上向社会发布施工通告,让社会车辆做好绕行准备。提前向沿街商店、机关、居民区发放施工告知书,在施工期间最大限度保证沿线单位居民基本出行。

  交管部门将在中华大街与新华路交叉口、新华路与维明大街交叉口、新华路与泰华街交叉口、新华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新华路与西二环交叉口、中山路与公里街交叉口、平安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设置分流岗,分流岗位将根据施工开始后交通流的变化,采取禁止通行、间断放行等措施,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抛锚车辆,确保施工路段及周边道路不发生长时间、大规模的交通拥堵。

  交警提醒

  施工路段尽量少开车

  石市交管局提醒,由于施工区间市区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尽量提前或错后出行,避开交通繁忙时段;要尽量绕行二环路等环路,避开交通繁忙路段;要注意交管部门在道路上设置或临时设置的各类交通提示标志,按照标志提示顺次通行,遇有交通拥堵及时绕行其他道路;多看报纸、多收听电台广播等,及时了解通行道路交通流量,避开拥堵路段;遇有恶劣天气,尽量不开车少开车。

  交通调整

  三座地铁站和两个区间施工

  交通组织和公交调整方案

  烈士陵园站主体工程

  工程内容:烈士陵园站位于中山西路与泰华街交叉路口东侧,车站沿中山西路北侧东西向敷设,该站为二层岛式车站。车站近期设置3个出入口,分别位于路北烈士陵园南门东西两侧、佳泰大厦北侧。设置两组风亭,均位于中山西路北侧烈士陵园内绿地。

  施工时间:2013年6月23日0:00至2016年2月。

  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施工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3年6月23日0:00至7月4日),围挡中山路(泰华街至太行国宾馆门前)北半幅外侧两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行施工。利用在南侧非机动车道开辟一条宽3.3米机动车道,加上原有南半幅三条机动车道,形成机动车双向四车道,南半幅剩余的部分非机动车道供非机动车由西向东通行,北半幅剩余一条机动车道供由东向西非机动车通行,行人双向通行南侧人行道。

  第二阶段(2013年7月4日0:00至2016年2月)围挡南半幅一条半机动车道,北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进行施工。利用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开辟一条机动车道和南半幅一条机动车道形成机动车双向两车道,两侧各一条非机动车道,行人双向通行南侧人行道。

  施工期间,中山路与泰华街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进入中山路;中山路与师范街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进入中山路,东口禁止机动车左转进入师范街;中山路(泰华街至太行国宾馆门前)沿街单位居民车辆进出只允许右转右行,禁止左转进出。

  公交调整:中山路北侧现烈士陵园站位在施工围挡区域,临时在泰华街以西40米处设置烈士陵园站位,供中山路由东向西运行的1路、325路、326路、旅游5路、夜观光4路5条线路车辆停靠。

  6路、快6路、特6路由中山路临时绕行中华大街、自强路、维明大街、中山路复原线运行。中山路北侧临时撤销新百广场(西)、维明中山路口站位;师范街西侧临时撤销烈士陵园站位;自强路南侧临时撤销省三院站位。自强路北侧临时增设省建行、省三院站位。

  30路由中山路临时绕行维明大街、华安西路、康乐街、中山路复原线运行。中山路南侧临时撤销维明中山路口站位;师范街西侧临时撤销烈士陵园站位;自强路南侧临时撤销省三院站位。华西路南侧临时增设市二院站位;康乐街西侧临时增设儿童活动中心站位。

  78路由师范街临时绕行自强路、维明大街、新华路、泰华街复原线运行。师范街东侧临时撤销省三院站位;中山路临时撤销烈士陵园站位。泰华街临时撤销武警总队、新华区政府(西侧)站位。自强路南侧临时增设省三院站位;维明大街临时增设维明中山路口、市二院、省人大招(西侧)站位;新华路临时增设省人大招(北侧)、新华区政府(南侧)站位。

  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站区间盾构井工程

  工程内容:1号线长城桥站至和平医院区间竖井,为盾构始发竖井兼暗挖竖井,施工围挡长150米,宽19米,施工围挡面积约2800平方米。

  施工时间:2013年6月23日0:00至2015年9月30日,工期27个月。

  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围挡中山路(城角街以东135米至靶场街西100米)路段现状3条机动车道及南侧部分非机动车道,由西向东机动车通行利用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的一条机动车道及北半幅剩余的一条车道,由东向西机动车通行在北侧非机动车道设置的两条机动车道,形成机动车双向四车道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两侧新修建的临时路。

  公交调整:中山路由东向西的公交车,由54所大门以西30米处并入非机动车道规划的公交车道,由西向东的公交车在施工围挡的西端点并入机动车道运行,禁止由南侧的非机动车道通行。

  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

  1号、2号竖井工程

  工程内容: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采用暗挖法进行施工,在道路南侧设置2座暗挖施工竖井。

  施工时间:2013年6月23日0:00至2015年9月30日,工期27个月。

  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1号竖井围挡中山路(中信银行至中山路办事处门前)南侧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最外侧一条机动车道进行施工。2号竖井施工围挡中山路(群艺馆至华夏银行)南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

  综合考虑1号、2号竖井围挡范围,结合路段交通状况,中山路(中信银行至南小街)段中心护栏向北偏移一条车道,形成由西向东两条机动车道,加上北半幅两条机动车道,设置机动车双向四车道,由西向东非机动车通行南半幅剩余一条机动车道,由东向西非机动车正常通行北侧非机动车道,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人行道。

  中山广场站一期工程

  工程内容:中山广场站位于中华大街与中山西路交叉口,为地铁3号线与1号线的T型换乘车站,在车站东南角(中山公园)设1号、3号联络线。设计采用全盖挖法施工。

  施工时间:2013年6月23日0:00至2014年5月31日,工期11个月。

  施工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中山广场站一期工程分别围挡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中华大街(中山路至自强路)部分路面进行施工。

  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段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围挡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南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便道进行施工。施工路段只保留北半幅机动车车道、非机动车道和部分人行道,对北侧机非隔离带改造后形成19米宽路面及2米宽人行道,施工期间中山路(华安街至黎明街)段设置为机动车双向四车道(每条车道宽3米)供机动车双向通行,北侧宽3米非机动车道及2米宽人行道供由东向西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南侧4米宽路面供由西向东非机动车和行人混合通行。

  中华大街(中山路至自强路)段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围挡中华大街(中山路至自强路)段中心隔离花坛,西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施工路段只保留东半幅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部分人行道,对东侧机非隔离带改造后形成宽度为22米路面及2.5米人行道,施工期间中华大街(中山路至自强路)段设置机动车双向四车道(其中,进口车道宽3米、出口车道宽3.4米)供机动车双向通行,西侧设置3.5米宽非机动车道和2米宽人行道供由北向南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东侧设置3米宽非机动车道和保留2.5米宽人行道供由南向北的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

  施工期间,中华大街与中山路口四个方向7:00-21:00机动车禁止左转弯。

  公交调整:中山路以南中华大街东侧现新百广场南站位临时迁移至民族路以南15米处,供中华大街由南向北的48路、317路车辆停靠;中华大街西侧国美电器门前临时增设新百广场北站位,供由北向南的8路、13路、快13路、75路、96路、315路、1环2路7条线路车辆停靠;93路新百广场南终点站临时调至中山路南侧新百广场西站位。

  因中华大街3号线地铁换乘站同步开工,现中华大街西侧和东侧新百广场南站台在施工围挡区域内,两侧不具备设置公交停靠站的条件,拟停靠新百广场南站位的6路、快6路、特6路和原停靠的48路在施工期间,不再设置新百广场南站位;原停靠中华大街东侧新百广场南的368路、16路撤销该站位,原乘坐以上线路的乘客,注意站位的变化,提前选择好乘车方式和换乘站位。

  解放广场站一期工程

  工程内容:解放广场站位于站前街与中山西路交口处,沿中山西路布置,本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设计采用明挖法施工。

  施工时间:2013年6月23日0:00至2015年4月10日,工期22个月。

  围挡范围及交通组织:施工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13年6月23日0:00至8月1日,围挡中山路(南小街东50米至公里街西20米)段南半幅机动车道进行施工。将中山路(南小街东50米至公里街西20米)段中心护栏向北偏移一条车道,并在南侧非机动车(宽6米)开辟一条3.3米机动车道,形成由西向东两条机动车道,加上北半幅两条机动车道,设置机动车双向四车道,由西向东非机动车通行南侧非机动车道剩余车道,由东向西非机动车通行北侧非机动车道,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人行道。

  第二阶段为2013年8月2日0:00至2015年4月10日,围挡中山路(南小街东50米至公里街西20米)段现状机动车道和北侧半幅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由西向东机动车通行在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开辟的一条机动车道,将北侧半幅非机动车道改造为一条公交车道,供由东向西公交车停靠和通行,对现状部分人行道进行改造形成一条宽3米机动车道和一条宽3米非机动车道,供由东向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人行道。

  施工期间,顺站前街由南向北在中山路右转机动车通行原火车站软席通道进入中山路。

  公交调整:中山路南侧现解放广场站位临时迁移至与现站台对应的便道处,供由西向东方向公交车辆停靠。涉及1路、快1路、特1路、6路、快6路、特6路、30路、34路、45路、68路、131路、132路、快516路共13条线路。

  绕行方案

  通行中山路车辆绕行路线

  根据不同区域设置三种不同绕行路线:二环外及沿线单位居民车辆特别是跨区域车辆绕行二环路;二环内区域通行中山路机动车绕行槐安路、裕华路、新华路、和平路;施工区域内机动车就近驶离中山路通行泰华街、师范街、南小街。

  重要路口绕行路线

  中华大街与中山路口:施工期间中华大街与中山路除东口、西口仍然保持禁止机动车左转弯外,南口、北口将实行时间段机动车左转弯,由北向东左转弯的车辆可提前绕行新华路或华西路进入康乐街再驶入中山路;由南向西左转弯的车辆可提前通行自强路通过维明街、师范街驶入中山路。

  中山路与泰华街口:施工期间中山路与泰华街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弯,需要左转的车辆可提前通行新华路驶入康乐街进入中山路。

  中山路与师范街口:施工期间中山路与师范街东口、南口禁止机动车左转弯,在南口左转弯的车辆可通行裕华路顺友谊大街进入中山路;在东口左转的车辆可提前绕行中华大街、维明街通行自强路、裕华路进入师范街。

  中华大街与自强路口:施工期间为保证中华大街一线畅通,在中华大街与自强路北口实施了禁止机动车左转弯,顺中华大街由北向东左转车辆可直行在裕华路与中华大街口(利用南北方向红灯时段)调头后右转进入自强路。

  通行中华大街绕行路线

  通行中华大街机动车可绕行友谊大街、平安大街、建设大街、体育大街、建华大街;顺中华大街由北向南机动车可提前绕行和平路、新华路通行友谊大街、平安大街、建设大街;顺中华大街由南向北机动车可提前绕行槐安路、裕华路通行友谊大街、平安大街、建设大街。

    

关键词:地铁,出行方案,施工,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