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6000万师生同上太空第一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6月20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太空授课地面课堂设在人大附中

  航天员进行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实验

  王亚平送来太空寄语:“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6月20日上午,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远离地面300多千米的天宫一号为全国青少年带来神奇的太空一课。

  太空授课活动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持续约40分钟。这一天地互动过程是在我国第三颗中继卫星的支持下实现的。它的亮相同时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载人航天测控网基本建成。

  漂浮亮相

  10时11分,神舟十号航天员的身影清晰出现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报告厅大屏幕上。作为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330多位师生在这里亲身经历与神十航天员天地连线。全国8万余所中学6000余万名师生通过电视直播同步收看。

  王亚平鱼儿一般向舱内摄像机游来,她是本次授课的主讲。指令长聂海胜则当起了“助教”,负责配合“主讲”管理教具,维护课堂秩序。航天员张晓光是这次授课任务的摄像师,在失重环境下不易保持自身平衡,他要先用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舱壁上,再用手持摄像机保持长时间稳定拍摄。

  为了更好展示太空失重状态,指令长聂海胜盘起腿,玩起了“悬空打坐”。王亚平用手指轻轻一推,聂海胜摇摇晃晃向远处飘去。

  太空授课

  在指令长聂海胜和摄像师张晓光的协助下,王亚平通过质量测量、单摆运动、陀螺运动、水膜和水球等5个实验,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并回答了学生们关于航天器用水、太空垃圾防护、失重对抗和太空景色等问题。“实验太有趣了。”人大附中高一学生王义铎说,“物理原理我们都学过,但太抽象了,只能死记硬背。今天看了亚平老师的演示,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青少年的科学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认为,航天活动可以为青少年树立这样一种理念:爱科学、学科学并勇于面对科学风险,美好的科学目标才能实现。

  太空寄语

  奇妙的太空实验结束后,航天员开始回答同学们五花八门的问题。

  三位航天员一一对问题做出解答后,一堂神奇的太空授课接近尾声。在距地300多公里外的太空上,航天员为同学们送来了寄语———

  聂海胜说:“愿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为‘中国梦’添彩!”

  张晓光说:“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努力!”王亚平说:“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关键词:太空授课,神十,王亚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