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从“神五”到“神十”:十年追梦 步步为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3年10月15日9时许,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杨利伟成为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短短10年间,从“神五”到“神十”,6度飞天,6次跨越。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出舱行走到交会对接……神舟飞天的壮美航迹,一次次将有中国印迹的崭新高度刻在浩瀚太空

  神舟五号首次载人

  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

  返回时间: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

  技术改进:神舟五号飞船是在无人飞船的基础上研制的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乘有一名航天员———杨利伟。“这是祖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我生命中最伟大一天。”这是杨利伟在太空飞行21小时23分返回地球迈出舱门的第一句话。这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现由俄罗斯承继)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火箭首次增加了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

  神舟六号多人多天

  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9时

  返回时间:2005年10月17日4时32分

  技术改进:神舟六号制定了在轨运行时的150余种故障模式和对策。两名航天员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生活并开展了空间科学实验,这是我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七号太空行走

  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

  返回时间:2008年9月28日17时37分

  任务:出舱太空行走

  技术改进:2008年9月27日,翟志刚身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刘伯明的辅助下,进行了19分35秒的出舱活动。中国随之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此外,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按照3人人体代谢指标设计、配置了环境控制设备,提供可容纳3名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的空间,设计了3人指挥、操作、协同关系程序。

  神舟八号天神之吻

  发射时间: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返回时间:2011年11月17日19时32分

  任务:验证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

  技术改进: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2011年9月29日升空)实现交会对接任务,是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标志着中国已经初步掌握空间交会对接能力,拥有建设简易空间实验室,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

  神舟九号手控对接

  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

  返回时间:2012年6月29日10时07分

  任务:完成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技术改进:神舟九号执行与天宫一号的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实现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并搭载首位女航天员。通过特殊的设计,航天员在长期飞行中有很好的心理支持,还有合理的营养供给、合理的作息制度设计以及相关的娱乐生活。为女航天员设立私密空间,增加了适合女性的食品。舱内航天服针对女航天员的身体结构,在设计上进行了调整。

  神舟十号太空班车

  发射时间: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

  返回时间:预计为2013年6月26日

  任务: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

  技术改进:神舟十号主要是从实验型向应用型进一步验证,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要进入定型阶段,把它整个状态固化下来,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一个天地往返的运输系统。

  神舟十号将在轨飞行15天。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

关键词:神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