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秦市北戴河“80后村官”岳亮:就恋家乡这块热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蔡各庄村党总支副书记岳亮,是个刚26岁的帅气小伙,别看他年轻,已经在村委会工作5年了。与同龄人一样,他喜欢上网、打字、写东西,所不同的是他把这些技能都用在了村里的工作上,是名副其实的“村务通”;他能说会道、手脚麻利,总也闲不住,村里的大事小情件件明了于心,帮村民建大棚,调解村民纠纷,给残疾人联系置办生活改造设施,照看五保户……岳亮是个天生就有亲和力的小伙,5年的付出,他赢得了村里老老少少的一致称赞。时下,他正在为村里的长远规划发展蓝图奔走忙碌着。

  村组织的“生力军”

  2008年,21岁的岳亮毕业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财会专业,响应学校广播里招录村官的号召,到戴河镇蔡各庄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成了秦皇岛首批大学生村官。“我是北戴河人,喜欢这里的乡土气息和人文环境,对农村的情况也很了解。”2011年,经过换届选举,他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组织委员,团支部书记。“我是一块砖,哪块儿需要往哪儿搬。”岳亮在村委会的角色绝对称得上“多面手”,计生、妇联、就业、调解纠纷,残疾人申报、办证、管理档案、入户调查,陪五保户聊天、干家务活,他忙得不亦乐乎。50多岁的老干部不会打字,他主动接过来,“我年轻,写得快、记得快。”

  蔡各庄是个大村,3800多口人,能说会干的岳亮成了村组织的“生力军”。“9起大的村民纠纷是我经手调解的。”岳亮手拿卷宗告诉记者。而面对杂乱琐碎的村务,他也是得心应手,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从无怨言。

  自费帮村民建大棚

  2008年,65岁的村民郭玉华想建大棚种蔬菜,本钱不够。适值岳亮村官上任,唠到老郭的难处,一下子把自己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和2000多元的安置费,又向家里借了点,凑了5000元给了老郭。接着,还帮老郭解决技术问题、购买良种。稍有闲暇,就跟老郭一起除草劳作。转眼年底,老郭一算账,收入挺乐观,六分多地的大棚加上别的地,家里两亩一分地收入20000多元。“岳亮啥活计都干,还帮我争取到了区科技局的扶持,帮大忙了!”老郭打心眼里感激这个20岁出头的小伙。

  而聪明的岳亮想得更多,他扶持老郭只是“试验田”。现在,他正在带动更多农户做起大棚,带着大家把土地集中起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农业道路。

  近日,30多个农户找到岳亮,商量着今年收秋之后就建大棚。目前,岳亮正为这事争取国家资金扶持。岳亮还有更长远的想法———成立专业合作社,把种植户联合起来为产品找销路,搞农超对接。

  残疾家庭的贴心人

  说话办事,岳亮天生就带着一股子人缘,繁琐的村务他从容应对,残疾五保人群他亲切对待。5年来,他用真心打动了村民,用实干获得了首届秦皇岛市“农村好青年”称号,还获得了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管理员”称号。不久前,他还到华西村考察培训。

  蔡各庄村65岁的王孝臣10年前不幸摔成重度截瘫,靠轮椅行动,大小便全靠老伴。10年来王孝臣的老伴张润莲不知吃了多少苦。“我们这么一个残疾人家庭,很多年轻人都瞧不起,躲还来不及,更别说帮衬。可是岳亮这孩子不一样,有空就来家里陪我们唠嗑做家务,给我们宽心,伺候老伴总是搭把手。凡是与我老伴有关的大事小情,他总是特别快速地帮着办好。这不,这段时间又帮着张罗我家的残疾人设施改造。”张大娘唠起家事,连声夸赞岳亮是个好孩子,村里老人没有不喜欢的。

  任期内实现小蓝图

  6月7日,岳亮给记者看他起草的《村官任期规划蓝图》,那是他通过5年的村官实践和调查,为乡村谋划的发展之路。

  改扩建蔡各庄集市是他由来已久的想法,他认为蔡各庄集市有很大规模和影响力,应该发展壮大集市规模和经营范围。他设想将蔡各庄村集市整体搬迁到一个较为规模化的场所,并成立市场管理办公室,村委会负责摊位的出租和市场管理工作。做到文明、有序、整洁,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地商户入驻,做到每天都是集、天天有市场,摆脱现在村民买菜难、购物不方便的局面。

  守着北戴河这块风水宝地,岳亮一直在为发展规模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奔走。他说,依据区政府的规划部署,京山铁路北的村庄适合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蔡各庄村非常适合发展规模化种植,尤其是种植蔬菜和花卉……岳亮很年轻,他把活力奉献给了家乡这块热土;岳亮很忙碌,忙得到26岁了处对象的事情刚有了点眉目;岳亮很欣慰,他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称道;岳亮的梦很美,衷心祝愿这位可爱的“80后村官”实现规划蓝图,实现他的人生梦想。(记者李延利 通讯员马静文/图)

关键词:村官,80后,岳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