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小长假”为何放得这么累? 到底该如何放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7: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上7天班之后,人们迎来了2013年的端午节。根据放假安排,6月10日到12日连休3天。但这一次的3天“小长假”却并没有引来公众的好评。网上各种吐槽的声音不断,网友纷纷指称:2013年端午节以及此前的清明节、劳动节,还有之后的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安排,实在是有些折腾,有些让人觉得累。

  一方面是,放假3天往往是以节前或者节后连续上班7-8天为代价的。一般劳动者连续上班5天就有些觉得累,工作到7-8天的时候,岂能精疲力竭、心力交瘁?另一方面,短短的3天假,无论是探亲还是旅游,都难免有些“狼狈”。比如探亲刚到家就得连夜买票赶回,比如旅游即便是选择最近的景点,3天打一个来回,都会让人觉得仓促。

  到底该如何放假呢?笔者以为,在延长假期目前还不能实现的情况下,应该想办法做好放假安排,让人们不至于觉得上班累,休假亦累。

  其一,别再挪假了。节假日当日放假,遇周末后延一天即可。比如2013年端午节是6月12日,那么当日放假一天,之前的6月8日和9日正常双休有何不可?其二,为了满足一些工薪层的“小长假”需求,不妨在春节和国庆长假之间,再安排一个3天的假期,比如恢复五一3天假制度,比如安排端午节放假3天等。其三,落实好带薪年休假,让劳动者可以选择休假的时间,不至于在没有带薪年休假的情况下,将所有休息、旅游、探亲的需要和希望都寄托在节假日等挪来的“小长假”上。

  总之,放假制度和安排,别弄得让人感到连续上班累,放假后匆匆出行、探亲、旅游等亦累,别让休假成了比累!

关键词:小长假,端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